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多处居民楼内小饭桌被投诉资质卫生消防等问题 居民楼里的小饭桌,看起来很挤

▼读者来信

天津日报:

河北区江都路街靖江里4号楼一楼原本有个炸鸡店,从今年10月起变成了小饭桌。每天有很多学生和家长进出,孩子们在屋里嬉笑打闹,严重影响楼内居民正常生活。我想知道,小饭桌开在居民楼里合法吗?有没有教育、卫生等资质?消防安全过关吗?

读者 蔡先生

▼读者来信

天津日报:

我是河西区东海街三水南里小区229号楼居民。在我们楼栋2楼中单元,租房者一年多前开了家小饭桌加托管班,无办学资格,无食品卫生和消防安全许可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楼门长期开放,影响楼内居民正常生活,构成安全隐患。我曾向河西区多个部门反映,没有任何变化。读者 郝先生

▼读者来信

天津日报:

武清区东蒲洼街金都花园27号楼张姨小饭桌,中午就餐时间,学生非常吵闹,严重扰民,向物业反映,物业也无所作为,报警后吵闹依旧,食品安全卫生无人监管。

读者 张女士

▼记者调查

现场:

居民楼内小饭桌 看着有点挤

天津北方网讯: 本报陆续接到众多市民关于小饭桌的投诉。11月初,记者来到河北区靖江里4号楼,找到读者投诉的这家小饭桌。不过,门口挂的是“晓晓蛋壳炸鸡店”招牌。负责人李女士说,招牌还没来得及换。这套单元房有70平方米,被分成四个隔间,10多个孩子在这里写作业。离单元门最近一间是厨房,里面除了煤气灶,还有一台打印机。一个稍大的隔间,里面有10几张课桌,另外两个更大的隔间,每间10几平方米,二十张桌椅,显得有点挤。

记者随后来到河西区东海街三水南里小区的这个小饭桌,约60平方米,两室一厅一厨一卫,托管着十几个孩子。两间卧室,均为15平方米左右,各摆有10套课桌椅,很拥挤。厨房地面上堆着扫把、拖把,还有一摊水。记者和这里的负责人聊天儿时,有孩子在一旁跑动。记者走遍几间屋子,未见任何证照、安全出口标识,无疏散楼梯,也未见消防设施。该楼栋居民对记者说,因为这家小饭桌的存在,楼门常年敞开,经常有外人出入,他们感到很不安全。

小饭桌开办者:

如果不合格 大家都不合格

开办小饭桌需要哪些手续?食品和消防安全等如何保障?记者在暗访过程中试图向小饭桌开办者提出相关问题,但他们的戒备心都很强,稍微“敏感”些的话题,通常会被岔开。

河北区靖江里4号楼小饭桌负责人李女士正面接受采访时说,以前她是给孩子们做饭吃,但现在总有人反映,她也知道了没有许可证不能随便提供饭食,就改成只托管不做饭,让家长给孩子送饭来。尽管没有消防的验收手续,但她认为自己的小饭桌是绝对安全的,因为前后都有门,“这一带小饭桌挺多的,多数都没执照,如果不合格,都不合格……”

在河西区三水南里229号楼,记者看到厨房案板上、洗手池里各堆有一些碗碟,意欲问及食品是否卫生,其负责人没等记者问完,就把话岔开说:“干净着呢,我们自己都吃,错得了吗?”

职能部门:取缔三无小饭桌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分别向属地政府进行了通报。河北区市场监管局回复说,他们接到举报后,曾多次前往执法检查,鉴于已接到此机构负责人的申报件,他们就把证照颁发了,现在监管人员常常过去检查,没再发现其有做饭等行为。至于消防等问题,不归他们管。

河西区东海街办事处的回复则姗姗来迟。在记者的一再催促下,该办事处答复称,经现场核查,三水南里该托管班的营业执照显示为一家教育科技公司,经营者许某未能提供食品安全许可证,但许某称,其在经营场所内不做饭,孩子们吃的饭是从某营养配送公司订的。至于许某所述是否属实,以及投诉人反映的消防隐患等问题,该街道称正在联合区相关部门一同调查。

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东蒲洼市场监管所现场检查发现,被诉小饭桌没有办理任何证照,属于无照经营,也未在政府备案,执法人员当场依法依规将其取缔。该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开办小饭桌必须办理陪护类相关营业执照,不得无照经营。

居民楼内是否可以开办小饭桌?如何规范,以避免扰民?对于市民的疑问,记者一再向相关部门追问,可始终没有得到明确答案。(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