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房地产> 正文

生态城“智慧大脑”为居民创造幸福感

 日前,记者从天津滨海新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滨海新区“1+4+N”新型智慧城市体系已建成。智慧滨海一期项目建设完成,建成统一大数据中心和共享交换平台,打造了智慧滨海城市大脑,整合了28个已建系统,新开发10个示范应用,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全域网格化、便民服务响应,数字孪生城市、“滨海掌上行”超级APP等创新,荣获“2019年中国最 佳城市服务解决方案”和“2019中国政府信息化方案案例创新奖”。

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遵循“一个原则、一条主线、一套标准、一个理念”建设智慧城市,这也成为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独有特色。

建设遵循“四个一”

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的试点,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遵循“一个原则、一条主线、一套标准、一个理念”建设智慧城市,“四个一”成为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的独有特色。目前生态城已基本打通了各部门间的数据,汇集了11大类业务的数亿条数据,形成了综合态势一张图,实时监控城市动态,实时进行管理调度,为下一步区块链应用创造了基础条件。特别是基于成熟完善的城市基础信息体系,生态城被住建部列为国家CIM(城市信息模型)建设试点。生态城已经能够在一幅CIM三维数字地图上,基本做到实时汇聚各类数据,实现信息共建共享与综合应用,这是生态城的一项创新。

满足群众幸福感

生态城重点搭建了涵盖交通、医疗、教育、社区、旅游、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的智慧模块、插件和单元,让智慧城市更加接地气、能感知。如,信号灯优化配时单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路口的实时流量进行分析,根据算法动态调整交通信号灯管控,实现由“车等灯通行”到“灯看车放行”的交通新模式,高峰时段道路拥堵时间减少13%;再比如,绿波应急通行单元,可以通过GPS获知应急车辆位置信息,实时跟踪、提前预测,当车辆将要行进到某个路口时,交通信号控制系统将远程干预信号灯,保障应急车辆优先绿波通行,通过这种方法,应急车辆到达现场时间缩短40%。

通过建设智慧城市,不仅要让广大群众享受简单便利又舒适宜居的生活,更重要的是要提升城市的管理服务水平。不久前,生态城智慧城市治理模式案例代表新区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这是生态城在探索城市治理模式、提升治理能力方面的创新实践。

下一步,生态城将高水平编制全域智慧城市发展规划,绘制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路线图;打造更多智能化、现代化智慧应用,年底前起步区将实现5G全覆盖,为智能科技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提供生态城方案;推动智能科技产业与智慧城市建设协同发展,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自动驾驶、区块链等领域,搭建开源开放的人工智能开发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创新主体共创共享,加速培育“大智能”产业集群。(北方网编辑冯丹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