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以市场化方式坚定推进国企混改 让大国企“活起来”“火起来”

2019·年终经济聚焦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11月20日、22日,天津两大知名国有企业——海鸥表业集团和一商集团先后混改签约,一个牵手上海复星集团,一个相许辽宁方大集团。短短三天时间,天津的两个“俏闺女”相继嫁与外地“高富帅”,携手奔向美好“新生活”。而这两大名企的成功签约,也为爬坡过坎的天津国企混改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虽然携手时间不长,但复星集团已为海鸥表业规划了发展路线图:复星将以科技创意为驱动力,对“海鸥”在品牌、产品和渠道上全方位赋能。在品牌上,“海鸥”将与“上海牌”手表资源整合、南北呼应、承担起“国表复兴”责任;产品上,将与体育狼队、时尚lanvin、珠宝老庙黄金、旅游豫园、三亚纪念联名;渠道上,除了线上营销资源的对接,还利用珠宝时尚分布全国的3000余家门店、地中海俱乐部分布在全球的80家高端度假村、遍布全国一线及二线核心城市的蜂巢提供线下消费场景。

而受让一商集团全部股权的方大集团更是以“一刻也不耽误”的劲头全力以赴推进“一商”的改革发展。在资金支持和制度激励下,12月13日一商友谊新天地广场店庆第一天,销售额达3382万元,其中43个品牌创当日销售全国第一,132个品牌创当日销售全市第一,混改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1月以来,本市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坚守“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妥善安置、扎根天津发展”三个底线,全面铺开并提速加力推进国企混改。本着“企业对企业”“市场化对市场化”的原则,市国资委明确由津联控股、泰达控股、津诚资本、津投资本、津智资本5家平台公司作为操盘手,分别推动制造类、金融类、非制造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类、智能制造类企业混改,先后将20多家市管企业的国有股权分别注入,以市场化方式推进混改。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建材集团、药研院、建工集团、一商集团等13家市管一级企业混改落地,预计引入社会资本447.5亿元。同时,这些企业还带动了二级及以下企业共480余户实现混改,涉及资产4984亿元,涉及职工78730人。

“混改是考题,我们是答卷人,而市场就是检验混改成功与否的评分标准,所以在混改这条路上,我们必须要听市场的声音。”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智如是说。

基于这样的理念,在股权设置上,市国资委充分解放思想,充分尊重战略投资方意愿,竞争类企业不谋求控股地位,以尽可能引入市场化体制机制。在已经完成混改的13家企业中,除天津农商行外,其他企业均不再作为市管企业,通过以“混”促“改”,通过股权结构优化倒逼体制机制变革,以资本为纽带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先进管理方式和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混改的几家集团效果开始显现,向好趋势很明显。”刘智介绍说,天津建材与北京金隅混改一年后,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5%;截至9月底,混改后的建工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25.6亿元,同比增长198.5%;药研院资产负债率从67%下降到29.5%。“总而言之,混改这条路虽然艰辛,但很坚定,我们一定会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刘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