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住建委:轨交道路 明年加快建设八条地铁线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现场报道

轨道交通建设进度

2020年

■ 加快建设 地铁4号线、地铁7号线、地铁8号线、地铁10号线、地铁11号线、地铁6号线二期及滨海B1线、Z4线

■ 启动建设 滨海Z2线

2023年

■ 建成线路 达到513公里

2024年至2025年

■ 开通运营 地铁4号线、地铁7号线、地铁8号线、地铁11号线

 “东丽湖区域什么时候能够开通地铁?”

“西青区中北镇人口密度越来越大,开车人特别多,希望加快线路建设速度。”

昨日,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的“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迎来住建委专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带领多个处室负责人在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就群众关切的问题进行现场回应。

地铁是市民上班、上学都离不开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地铁的建设运营情况成了昨天节目中的热门高频词之一。面对市民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的强烈呼声和急切心情,蔡云鹏在节目中对眼下的建设情况做了介绍。

“目前,我市已有6条地铁线投入运营,运营里程达到220公里,基本形成覆盖中心城区主要居住区、商业区和交通枢纽,联通滨海新区的网络化运营格局。当前,正在积极推进8条线路、186公里建设工作,在施线路、开工面积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我们将加快建设地铁4、7、8、10、11号线、6号线二期及滨海B1、Z4线,启动建设滨海Z2线,促进国家已批复线路全部开工。计划到2023年,建成线路达到513公里。”

蔡云鹏表示,今年,天津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突破,地铁7、11号线PPP项目一举实现投资总额525亿元,已于7月12日顺利开工建设。年底,地铁4、8号线项目也将完成社会资本采购,吸引295亿投资,总投资达473亿元。4条线路近1000亿元的投资体量,将对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形成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未来5年,四条地铁PPP项目将同期启动建设,预计将于2024年至2025年陆续开通运营。

此外,在节目中,住建委方面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1号线东延线的高庄子站、北洋村站、国展路站、东沽路站等车站已经竣工并通过验收,待市政府批复后将开通迎客。

线路建好了,通车了,各种配套接驳也是市民关心的重点。

针对市区还存在不少多年没有建成,搁置已久的“半拉子工程”道路,市住建委市政工程建设处处长孙强介绍,住建委在年初进行了统筹梳理,形成了74条半拉子道路清单,这些“半拉子”工程大都搁置多年,矛盾困难多、协调难度大。例如海河西路、台儿庄南路2014年就启动建设,后来因拆迁、绿化迁移等问题历经5年未能建成通车,市民不断反映,人大、政协提案也多次提及。“针对种种问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每一位委领导主动认领几条‘半拉子’路,深入现场调研协调,全力以赴推动落实。目前,目前已启动35条,完成24条,大大提高了周边居民出行效率。像海河西路、台儿庄南路工程在5月底建成通车后,就打通了通往胸科医院、环湖医院的就医生命线。”

此外,我市今年还进一步完善快速路路网系统功能,打通微山路跨大沽南路立交、华昌大街立交辅道、志成道泰兴路立交3处快速路瓶颈堵点,加快推进丁字沽北大街、天河桥工程建设,提高中心城区快速路系统交通通行能力。

其中,丁字沽北大街是中心城区快速路系统西纵重要节点工程,本次建设北起自北运河桥,呈南北走向,跨越咸阳路、北运河、勤俭道,终点至光荣道,主线里程约2.3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主线设计速度60km/h。目前,该工程已完成道路表面层施工,具备通车条件,待完善工程附属设施施工、交通管理部门介入管理后通车。(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