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一制三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天津制定15个方面50项措施 实施5项配套改革

2019·年终经济聚焦

 如今,“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今年以来,天津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一制三化”改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实实在在的便利。天津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4%,在政府治理体系制度建设上迈出坚实步伐。

上个月,天津中海海豪地产有限公司在河西区政务服务中心成功拿到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从递交材料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只用了20多天,比原来的审批时间快了两三个月。”公司工作人员孙小鹏感慨道,“时间就是效益!这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政府服务企业的决心和效率。”让孙小鹏点赞的,正是天津从去年9月推出的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

“一制三化”改革从厘清政府治理的边界入手,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对标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的10个一级指标,制定了15个方面50项措施,实施了公开公示、信用承诺、一网通办、全程监督、失信惩戒等5项配套改革,修改地方性法规规章50部,出台《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承诺制为牵引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以标准化为保障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以智能化为支撑拓展企业公众办事途径、以便利化为目标提高政务服务效能、以公平公正为原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我们通过‘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政务服务办主任赵宏伟说,“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2.0版,使守信合法企业一路绿灯,失信违法企业寸步难行。”

目前,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已成为天津政务服务工作的常态。通过推行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在内的“五减”改革,2018年以来,共取消346个政务服务事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累计由1133项减少到227项,减少80%;取消5506件申请材料,取消406个办理环节,实施“多证合一”,共取消127个证照;通过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时限21.2天压减至4.2天,减少80.2%,资质资格类承诺办理时限普遍减少到5天以内。

此外,通过全面推行承诺审批制度,共推出700多项实行承诺审批事项,将51件申请材料实行“以函代证”。落实工程建设项目联审流程再造,变串联为并联,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总体时间压缩至7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开办申请实行“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取消1308项烦扰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承诺审批事项7309件,“以函代证”事项301件。(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