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民生多元诉求 项项抓好落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昨天,天津市住建委主任蔡云鹏带领住建委处室负责人走进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在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中,公布本市住建工作年度答卷,针对群众民生多元诉求,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一项目一清单

加快建设“半拉子工程”

在昨天的直播现场,网友王先生反映,西站快速路配套项目丁字沽北大街修建多年仍未通车,不知项目目前进展到了哪个阶段。

对此,市住建委市政工程建设处处长孙强回应,今年本市进一步完善快速路路网系统功能,打通微山路跨大沽南路立交、华昌大街立交辅道、志成道泰兴路立交3处快速路瓶颈堵点,加快推进丁字沽北大街、天河桥工程建设,提高中心城区快速路系统交通通行能力。“作为中心城区快速路系统西纵重要节点工程,丁字沽北大街工程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待完善工程附属设施施工、交通管理部门介入管理后将实现通车。这一项目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快速路西纵工程,打通北辰区经红桥区至南开区的交通节点,缓解西北部地区路网交通压力。”孙强说。

据蔡云鹏介绍,市住建委在年初梳理出“半拉子工程”清单,共涉及74条道路。这些道路大多受征地拆迁、施工干扰等问题影响,导致开工后即停工,群众反映强烈。比如,海河西路、台儿庄南路2014年就启动建设,但因拆迁、绿化迁移等问题历经5年未能建成通车。今年年初以来,市住建委全力以赴推动这两项“半拉子工程”加快建设,两条道路在5月底终于正式建成通车,打通了通往胸科医院、环湖医院的“就医生命线”。“针对种种问题,我们实行‘一工程一方案’‘一项目一清单’,加快推动建设,目前已启动35条道路建设,完成24条道路施工,提高了周边居民出行效率。”蔡云鹏说。

瞄准“住得舒心”

年底老旧小区改造清零

在本市中心城区,存在一些建造时间较长、市政配套设施老化、公共服务缺项等问题比较突出的居住小区。从2017年开始,本市对这些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实施为期三年的改造计划。昨日,家住红桥区的王女士反映,自己所在小区进行了旧楼改造,基础设施已经完工,但路面破碎,始终没有铺好。

市住建委副主任唐连蒙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后的长效管理是巩固改造成果、确保居民居住环境的关键环节,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将纳入各区长效管理,由属地政府负责日常监管,为群众营造常态长效的安全、舒适的居住和生活环境。

蔡云鹏介绍说,本市瞄准“住得舒心”,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群众居住品质。从2017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对中心城区外环线以内1999年12月31日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和远年住房进行改造。“今年是收官之年,年底将实现三年改造任务全面清零。三年实际累计完成3091个片区、8357.2万平方米改造,直接受益居民达127.47万户,通过提升改造,使房屋更加安全、功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蔡云鹏说。

创新机制招法

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

网友“沧海一粟”通过微信留言,询问今年南开区启动的两个既有建筑电梯加装试点目前运行情况。

蔡云鹏现场回应,为满足人民群众对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期盼,今年市住建委牵头组织规划、市场监管、城管、财政、应急、人防部门,联合印发《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导意见》,为全市开展加梯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启动了加装电梯试点,通过走访调研、发函督办、召开推动会和现场督导等方式推动各区落实试点任务。“其中,南开区的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已有两部电梯开通运行,对全市加装电梯工作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目前,市内六区、环城四区正在积极推动试点项目征询群众意见,制定加梯实施方案,履行前期报批手续。”

蔡云鹏表示,市住建委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区,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落实,充分调动民意,完善试点方案,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创新机制招法,发挥各区街道社区作用,做好加装电梯的组织推动、指导监督、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等工作。适时组织开展试点论证,总结经验做法,落实电梯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实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