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2019账单”之变 天津人在买买买中助推消费升级

2019年即将过去,天津这座城市的文明繁荣、人民生活的舒适美好也在这一年中的每一天一点一滴累积。新消费之所以被寄予厚望,是因为它建立在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关系的基础上去满足1560万天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向往之上。静水流深,沧笙踏歌。人们吃穿不愁,夜间消费、文化娱乐、旅游出行成为新热点,一场“消费升级”的时代变革悄然展开。

一天花掉39.5亿:大牌货占C位

“您好,这是您的快递,麻烦您验收一下!”

2019年11月11日,太阳刚刚升起,还在与海河相拥而眠的天津城,就被一位位快马加鞭送预售商品的快递小哥叫醒。

这是天津人民参与的第11个“双十一”。与全国人民一样,一年中所有的购物欲望都将在这一天得到最完整的释放。而这一天的购物行为,也成为天津人民一年的“年终消费总结”。

天猫“双十一”第1个小时,天津人民的购物热情涌向了手机、羽绒服、靴子等单价较高的商品;第8个小时,天津收货量排名全国第四;第12个小时,天津人民的购买增速已排全国第三,在购物火拼的赛场上,谁也不想落后;第24个小时,天津人民的第11个“双十一”完美收官,全天交易额达到了39.5亿元,这一数字较去年上升了28%,同时,对外销售额为23.5亿元,较去年上升15%。

从各个区来看,滨海新区交易额稳居第一位,“剁手”5.07亿元;紧随其后的是西青区,“剁手”4.42亿元;河西区“剁手”4.09亿元;南开区“剁手”3.81亿元;河东区“剁手”2.97亿元。

今年天津“双十一”,80后退居二线,代表消费新势力的90后反超80后。90后消费者占比达到了36.4%;80后消费者占比为33.6%;70后消费者占比为14.8%;值得注意的是,00后的剁手力量也不可小觑,占比达到了7.5%;60后消费者占比为5.6%;50后消费者占比为2.1%。

根据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发布的数据,今年“双十一”,天津人民的购物眼光“越来越高”:智利车厘子、澳洲牛排成为食品类两大黑马;戴森吸尘器、扫地机器人、SKG颈椎按摩器成为上班族最爱家居用品;阿迪达斯、耐克、优衣库成为年轻人最喜爱的服装品牌;雅诗兰黛、海蓝之谜、娇兰等“贵妇品牌”化妆品被天津小姐姐一件一件放进购物车……

这一天,仅仅是天津人民一年所有消费行为的一个缩影。在其余的364天,天津人民每一天都在买买买中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消费升级,用每一次下单提升这座城市的消费活力。

消费新姿势:越夜越美丽

今年中秋节假期晚间,改编自雨果同名巨著的经典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在天津大剧院连演五场,尽管最高票价高达1280元,但1600人的歌剧厅仍然场场爆满。

“相比于价格,我们更看重剧目本身的品质。”刚刚走出天津大剧院的一对年轻人眼泛泪光,还未从剧中的故事情节中完全走出来。这部融合了古典芭蕾、现代街舞、杂技和极限运动等舞蹈编排、包含53首金曲的《巴黎圣母院》,让所有到场观众大呼过瘾:这钱花得值!

天津是一座包罗万象的城市,在文化消费的队伍里,有人喜欢阳春白雪,也有人喜欢下里巴人。

12月的一个周五,晚上六点半,距离演出还有一个小时,能同时容纳三四百人的西岸相声会馆当天的演出票已经销售一空,前来购票的几位年轻人只好悻悻而去。

台上一块醒木、一把折扇,演员身穿大褂,妙语连珠;台下一壶茶水,一盘瓜子,观众提前入座,笑声不断。从11月起,天津“夜经济”开启冬春季运营模式,去茶馆听相声,成为冬夜天津城别具一格的休闲方式。

今年端午小长假,天津红桥区运河新天地夜市,灯火曼妙,游人如织。就在一个月前,这里还只有15幢萧条的独栋建筑。而这只是其中一家,今年以来,10多家夜市相继开业,遍布天津城。

在愈来愈繁华的夜晚,天津人民的夜间消费从最初的逛街、撸串、烧烤,迅速扩展到购物、文化领域。在一笔笔订单中,天津人民用自身行动带动了消费升级,也让自己的家乡变成了一座不夜城。

“夜经济”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英国,通常指晚18时至次日早6时期间发生的包括餐饮、购物、娱乐等在内的经济文化活动,旨在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夜经济”开始从我国餐饮起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夜间消费不断升级,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夜幕降临并不是一天生活的结束,华灯初上之后的天津在政策的引导下正焕发出新的风采。有统计表明,在城市有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夜经济”已经逐渐成为城市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竞争的新维度。

千灯夜市喧,夜间消费已俨然成为天津消费者的刚需,而非日常消费的补充。

旅游打卡地:走出去也要引进来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这座熙熙攘攘的城市“津”味十足。

每晚8点,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京剧院策划推出的“情景京剧灯光秀”准时在戏楼上演。韵味十足的《空城计》《坐宫》《赤桑镇》尽显国粹艺术魅力,别具匠心的“情景京剧灯光秀”直播圈粉高达20万人,假期七天古文化街游客更是超过70万人。

在旅游方面,今年天津以特有的文化景观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庆期间,天津接待游客1043.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3.95亿元,同比增长12.1%、10.3%。

与此同时,在“走出去”方面,天津人民也在一次次“打卡”中,解锁旅游消费升级的新姿势。

根据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9-2020圣诞元旦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显示,在即将到来的“双旦”,天津在全国客源地城市排行榜中排名第四。其中,26-35岁年龄段的年轻人更加注重节日仪式感,旅游跨年日益成为迎接新年的重要方式,他们占据了旅游市场“走出去”的半壁江山。

他们可以前往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柏林、西班牙巴塞罗那、捷克布拉格、意大利罗马、奥地利维也纳、荷兰阿姆斯特丹等欧洲城市,体验浓郁的圣诞氛围,也可以在芬兰、冰岛、挪威等国家,在白雪皑皑的荒原上乘坐鹿拉雪橇一路拜访圣诞老人,一边玩雪一边观看美丽的极光。

广东英德宝墩湖湖山温泉度假村、广东阳江北洛秘境度假酒店、四川阿坝州浮云牧场、浙江莫干山花木深度假酒店、上海外滩W酒店、四川博舍酒店、云南泸沽湖蜜悦•秘密花园客栈、四川成都环球中心天堂洲际大饭店……大数据显示,尽管花费不菲,但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里,天津人民在这些网红酒店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可以预见,未来在欢迎各地游客前来观光的同时,天津人民也永远憧憬着“打卡”下一站。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