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河东区鲁山道小二楼棚改项目实现净地结片 用“暖、助、帮、护”焐热拆迁户的心

 不久前,历时近十年的河东区鲁山道小二楼棚改项目实现净地结片,河东干部用奋斗诠释了初心使命。

“下雨积水,冬冷夏热,上厕所排队。”56岁的毛承胤家20多年来老少三代挤在34.78平方米的房子内,一间房子要放下3张床,连挪脚的地方都没有。

鲁山道小二楼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简易二层楼房,包括松鹤里、松林里、松涛里和松阳里4个居民区,居民近4万人。2009年,该区正式启动小二楼棚改项目。但受多方面复杂因素影响,拆迁历时近十年,截至2018年11月,仍有1400户契证户,且因久拆未净,小二楼地区出现1100户独立违章、1100户强占户,片区内困难群众和外区拆迁户大量聚集,人员成分复杂、环境脏乱差,不仅成为河东区重大社会安全隐患,更成为我市拆迁安置的“洼地”、城市发展的“畸形瘤”。

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棚改是场攻坚战,攻坚呼唤改革创新,创新来自唯实求真,没有路时,就逼出了办法。

上半年,河东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打响了鲁山道小二楼棚改百日会战,大家拧成一股绳、攥成一个拳头,确保工作形成合力、高效运转,为拆迁工作提供立体式、多角度、全方位、高效率的保障服务。清零过程中,难题不断。既有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也有先天性精神病患者,还有诉求高过天际的人,拆迁工作人员恪守为民情怀,亮身份、亮底线、亮原则,不厌其烦摸情况、入户做工作,四处沟通协调,力争让每一名群众都能满意。

“棚改是做人的工作。说到底,以心换心。”小二楼动迁组组长赵巍感慨,“讲政策,算细账,上门三五次说成了是奇迹,说个十次八次变卦了不稀奇,有的一说就是一年半载,没点热心、细心、耐心,焐不热困难群众这颗心。”

“暖”字当头,不怕麻烦实行“一户一策”,将单一房源安置调整为货币、房源并举,在全市范围内筹措安置房源1600余套的同时,对有需求的群众进行货币安置,真情话语暖心窝,感动化解“钉子户”。“助”字当先,对近700户困难群众进行优先改造安置,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救助和帮扶,最高给予8万元救助款,从根本上解决生存难题。“帮”字贯穿,在不突破原则底线的前提下,帮治病,帮租房,帮搬迁,帮心理疏导,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护”字托底,对832处危陋房屋第一时间进行拆除,同时在拆迁工作中做好各项防护,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拆迁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不久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毛承胤和其他被征收居民一起坐上了开往安置房的小巴车。当小巴车停靠在位于津南区的鸿天园安置房旁时,大家的疑虑全部打消了。周边绿化和相关配套十分完善,不仅如此,三个不同结构的户型也都设计得非常合理,采光和通风都得到了优化。看到这样的房子,毛承胤立刻心动了。“小二楼我是真的住够了,终于等到选房这一天了!”回想起居住在鲁山道小二楼的艰难岁月,毛承胤说。

由于毛承胤一家是老少三代挤在一间房,这种情况符合选择性增房的政策条件,添少量钱就能让房子从一套变两套,这下毛承胤再也不纠结了。最终,毛承胤添了不到5万元钱,置换了一套66平方米和一套52平方米的房子。

像毛承胤一样,小二楼的居民如今大部分已喜迁新居。看着宽敞的房屋,毛承胤感叹:“这辈子,知足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