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从未离津 他年近花甲为何加盟贵州

前几日,天津籍教练员刘学宇离开天海加盟贵州恒丰的消息,引起了许多球迷的热议。了解刘学宇的人都知道,做出这样的决定,他一定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

刘学宇今年已经57周岁了,是中国本土教练员中,最早一批拿到亚足联职业及教练员证书的优秀教练。刘学宇的教练生涯始终没有离开过天津,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决定离开天津前往贵州,辅佐王新欣进入贵州恒丰的教练组呢?记者联系到了已经抵达昆明,跟随贵州恒丰进行冬训的刘学宇本人,让我们来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被王新欣的诚意所打动

据了解,在本赛季中超联赛尚未结束的时候,王新欣便已经向刘学宇发出邀请,只不过当时中超联赛尚未结束,天海也没有完成保级任务,作为天海教练组中有威望的老教练,刘学宇并没有立刻作出答复,不过这也给了他足够长的时间去思考是否接受这份邀请。

“当时新欣找到我的时候,联赛还没结束,正是球队保级比较关键的时期。不过他发出的这个邀请很诚恳,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或者是制定一个比较不切实际的目标,而是讲了为什么选择了我,我可以在哪些方面帮助到他。听了这些,我好好思考了一下,认为他确实是需要我,后来跟俱乐部的领导沟通了一下,领导们也尊重我的决定。”在效力天津泰达时期,王新欣曾是刘学宇的弟子,看得出,刘学宇对王新欣相当欣赏,不论是踢球时候的球技,还是平日里的为人,“新欣是一个实在的人,没有那些虚虚假假的东西,和他在一起工作我也会很踏实,到了那里之后我肯定会全力辅佐他,带领球队取得好的成绩。”

执教生涯首次离津 未来充满未知

2005年,刘学宇参加了亚足联举办的职业教练员培训班,成为了本土教练员中最早一批具备职业资格的教练。而从1997年起,他便开始了执教生涯,当时在掉入甲B联赛的天津万科担任助理教练。这一教就是22年,期间还担任过天津泰达助理教练、天津女足主教练、天津天海教练组成员等多个教练员职务,最重要的是,始终没有离开过天津。

“确实,从踢球到做教练,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其实天津人本来也不爱出去,这次也是下了挺大的决心。”出生于1962年的刘学宇,如今已57周岁,在年近花甲的年纪,选择离开家乡去外地工作,的确是需要勇气的,“我预想过有很多困难,包括生活上会缺少家人的照顾与陪伴,天津一些朋友也不能总见面了。不过话又说回来,在天津的球队也经常是不回家,有时候冬训忙起来连过年都不在家,但这和真真正正去外地工作是两个概念,肯定会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但是我既然做了这个决定,肯定就会认认真真把工作完成,也不能辜负了新欣对我的信任。”

言语间,刘学宇还是流露出了一丝对家乡的思念,原本距离天津天海重新集结的日子还有半个月,但他选择进入王新欣的教练组之后,便一刻不能休息,立即前往云南昆明与正在那边集训的贵州恒丰队会合。

人已离开天海 心还紧紧相连

天海能够成功留在下赛季的中超联赛,刘学宇功不可没,为人一向低调的他,虽然从不会邀功,但他在天海的保级道路上,的确给了李玮锋和球队很大的帮助。如今,刘学宇离开了天海,但他依旧在惦记着这支球队。

算起来,刘学宇抵达昆明已经有三天了,他的工作重心已经全部转移到了贵州恒丰,以至于有些关于天海俱乐部的消息,要向津云记者询问:“我现在已经是贵州队教练组的一员,我肯定会全力以赴配合这里的工作,但是我还是惦记着天海,我们贵州明年打中甲,可天海还是要打中超的。也不知道孩子们现在休假的时候是不是自律,明年还得踢中超呢。我看网上有好多转会的传闻,我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如果有些球员如果离开了,真的挺可惜的,也挺舍不得。”

赛季结束后,刘学宇也是做了很深的思想斗争,最终才决定向天海俱乐部提出辞职,选择帮助王新欣执教贵州恒丰。尽管已经离开,但刘学宇对俱乐部的热爱丝毫没有衰减,更是忘不了俱乐部对他的培养:“在天海时间也不短了,我和俱乐部的管理层,包括这几任的主教练,还有这么多优秀的球员在一起奋斗,我的业务能力也在这段时间增强了不少。我提出离开的时候,俱乐部虽然有挽留,但还是比较尊重我的决定。天海俱乐部祝福我到了新的工作岗位能够一帆风顺,我很感谢俱乐部的领导,感谢对我的培养和照顾,还有对我职业生涯的选择上给与的支持。”

作为一个天津人,又是从未离开过这里的年近花甲的老人,刘学宇选择前往贵州继续教练生涯,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事情。值得一提的是,这名为人谦逊、做事低调得老教练,在谈到自己职业生涯的时候,还是显示出了“不低调”的一面:“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教练员岗位,起码是最近几年吧。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想要退休是有两个条件的。第一个是如果我的业务知识落后,无法与现代足球理念接轨,那么我就会离开;第二个是我的身体条件,我对我自己的身体是有要求的,现在还没有任何问题,如果哪一天我这把老骨头不中用了,我也会离开。”(津云新闻记者 袁晓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