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吴伟安转型教练员征战港超 爱子踢球继续足球梦

提起吴伟安的名字,大多数的天津老球迷们想必都会感觉亲切而熟悉,这位出生于广东梅州的前卫球员曾在2005年至2011年为泰达效力,在当时的球队中作用突出,但自从2012年回到家乡效力之后,吴伟安的消息就越来越少了,几乎鲜有媒体新闻中提起他的名字。不过在12月20日下午,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的官方微博放出了一段吴伟安的采访视频,原来目前他正在港超球队富力R&F担任领队兼助教,这也引得大量泰达球迷前来关注转发。

吴伟安曾经面对媒体坦言,他把自己最好的时光都留给了泰达,而他在最好时光里的努力也帮助泰达成就了一段辉煌岁月。2005年自深圳科健转会至泰达为吴伟安,其实在之前并没有过征战顶级联赛的经验,但那一年的他还是很快克服了从南到北的气候差异,单赛季打入7球,良好的表现让天津球迷很快认可了吴伟安的能力,“小老广”也逐渐成为了球迷们对他的“爱称”。

7年泰达岁月,吴伟安总共为球队出场183场打进26球。2007年2月7日,他在中国队2-1击败哈萨克斯坦的比赛替补杜震宇出场,完成国家队首秀;2009年3月18日,他在泰达对阵中央海岸水手的比赛中打入一记头球,成为队史上首位在亚冠赛场取得进球的中国球员;而效力泰达的最后两年也是他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帮助球队连续拿到了2010年中超联赛亚军以及2011年足协杯冠军,“对我来说,已经没有太大的遗憾,各个阶段职业联赛我都踢过,亚冠国家队也都踢过,对我来说这是比较满意的。”吴伟安的职业成就,基本上都是在泰达队效力期间完成的。

在泰达队中,吴伟安经常能在平日的言语中随口蹦出几个搞笑“段子”,但实际上他的性格却偏于内向。作为广东人,吴伟安在2012年最终完成了自己回到家乡球队效力的梦想,但自此开始,他也已进入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下坡路,出场机会寥寥,甚至“不善沟通”的性格也成为主教练不愿派他首发出场的说辞。加盟富力半年后,吴伟安被下放预备队,2014年被租借至广州日之泉转战中甲联赛,转年加盟深圳佳兆业的吴伟安在2016年又被球队下放,最终,他选择了在2017年3月在微博宣布了自己退役的消息,生涯末期惨淡,也没有像样的退役仪式,这或许是吴伟安内心里最大的遗憾。

不过,目前吴伟安在富力R&F的工作状态还是相当不错的,退役之后,他在2017年9月加盟了老东家广州富力旗下的港超球队富力R&F,并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担任球员兼教练,直至今年才基本走出球场安心于球队管理与执教工作中。目前联赛战罢7轮,富力R&F取得5胜1平1负位居港超首位,虽然成绩优异,但可惜由于富力R&F是属于广州富力的卫星球队,即便他们最终夺冠也没有参加亚冠联赛的资格。

如今,越来越多曾经效力泰达的队员在离开球场后选择成为教练员,继续抒写着自己与足球之间的故事,这其中王新欣与李玮锋是比较成功的例子,而刚刚完成转型吴伟安则还在适应之中,在采访中他表示:“在富力R&F第一年还是球员兼教练的角色,现在慢慢转型到教练,从球员到教练这个过程可以熟知球队的发展。因为球队有两地的球员,还有外籍球员,球员的组成部分和中国职业联赛的球队还是有很大的不同,这就需要我用不同的角度去和球员沟通,我觉得这是一种挑战,可以接触不同文化领域的球员,所以对自己未来的道路也会有很大帮助。”

除了目前比较顺利的执教工作外,吴伟安的大儿子非非走上绿茵场,也是最受全家关注的一件事。在天津的时候,非非见证过上万球迷为自己父亲献上掌声与呐喊助威声的大场面,也正因受到父亲的影响,非非目前也通过自己努力成为富力梯队中的一员,这也让吴伟安感到十分欣慰,同时也对儿子的未来有了许多新的期待,或许就在不久的将来,非非也将站在职业联赛的舞台上,超越吴伟安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所未能触及过的新高度。(津云新闻记者曹睿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