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记市住建委信访处处长张利兵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积极解决群众诉求,真正把三尺访台作为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窗口,才能干好信访事业,提升政府机关部门的公信力。”他对信访处的全体干部这样说着,也在工作实践中默默地践行着。

自2010年6月走上信访处处长工作岗位以来,张利兵已带领全处干部职工接待信访群众20000余批次、37000余人次,办理群众来信31000余件。

“无论接待诉求合理的还是无理取闹的、情绪郁闷的还是激动的,他都能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认真倾听、耐心疏导、稳妥处置,不仅让上访群众感受到尊重,更让上访人感受到温暖和被重视。”同事这样评价他。

南开区一居民2012年办理手续后住进了一处公租房,2017年房屋开始漏雨,无法正常居住。经市房屋管理部门研究,同意为其调换同小区同户型房屋。但在为其办理调房(新房源入住前资格复核)相关手续时,核查出其家庭人口变动(2017年其儿子登记结婚),暂停了公租房补贴资格,同时查扣并冻结了煤水电卡,要求其缴纳全额的公租房房租。随后,该居民多次到区、市相关单位上访要求签订新的租赁合同,解决煤水电卡等问题,同时要求继续享受租房补贴。

今年5月,张利兵接待了这位群众,前后花了2个月的时间,开了六七个会议,认真研究情况,终于将拖延了近2年的问题予以解决。随后,张利兵又一次来到其家中探望,看到一切都妥当了,才放下心来。“只有换位思考,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替他着想,才能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张利兵说。

2017年以来,为了推动历史遗留产权登记问题得到批量解决,他主动与市信访办联合,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走访,形成《关于当前我市房地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的情况报告》,最终推动解决了34万户居民的房产证办理难题,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从源头上消除了信访隐患──群众送来“敬业正直 为民解忧”的牌匾表示感谢,相关经验做法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并在全国进行推广,为兄弟省市解决此类问题提供了“天津方案”。

此外,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张利兵也积极拓展网上信访覆盖面,大力推行“最多访一次”,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加大重复信访治理力度,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解决。截至目前,市住建委网上信访受理率达到100%,通过网上信访一次解决信访问题的比例达到97%。(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