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加强生态修复保护 数十万只鸟类聚会七里海

宁河区委、区政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绿色定力,一以贯之抓好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工作,使七里海湿地成为鸟的乐园。

为更好地使鸟类停留和栖息繁衍,2019年在原有养鱼池堤埝基础上,建鸟岛浅滩,并对原有鸟岛进行改造,形成数十处大小不一的100多个鸟岛,近1000亩,营造浅滩近1.5万亩。根据鸟类的生活习性,鸟岛上建有“岛中湖”,鸟岛外围形成凹凸变幻的浅滩,便于涉禽散步觅食。鸟岛附近,营造沼泽洼淀,水深0.1—0.5米不等,在水域内生长着大量野生繁养的小鱼小虾基础上,今年8月,又在七里海湿地水域范围内增殖放流鱼苗140余万尾,确保鸟类食物充足。

近年来,随着七里海湿地生态环境的改善与提升,鸟类大量增加。根据综合考察和监测结果分析,七里海湿地区域鸟类监测共记录到鸟类19目251种(截止11月20日)。其中国家Ⅰ级保护鸟类6种,国家Ⅱ级保护鸟类23种。对比2015年—2019年5年间的鸟类种数变化可知,5年间鸟类种类保持稳中有增的趋势。其中,2015年共记录鸟类128种,2016年记录125种,2017年记录135种,2018年记录144种,2019年记录176种。观测到的数量由几年前每年20—30万只逐步增加到现在的40—50万只。

目前,除了普通鸟类,东方白鹳、大鸨、白琵鹭、天鹅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也都成为常客,而且数量大幅度增加。今年一次性观测到天鹅600多只,白琵鹭300多只。曾在七里海消失10多年的珍惜鸟类震旦雅雀、中华攀雀、文须雀、北长尾山雀等又重返七里海。

此外七里海管委会印发保护区范围图发放到保护区各镇各村;印发3万余份宣传资料,发至保护区内6镇38村,每户一份;印发大量宣传标语、《七里海鸟类图谱》《七里海野生植物图鉴》,悬挂标语、条幅、宣传牌等,宣传相关法律知识和鸟类知识等,激发干部群众关爱湿地、爱鸟护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