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以述责述廉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忠诚履职强化担当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图:述责述廉人接受现场询问

图:与会人员进行询问

图:与会人员认真阅读材料

图:与会人员进行询问 本组摄影 胡凌云

“李书记,您对班子成员中庸懒散浮拖现象有严肃的批评吗?您认为批评效果如何?”“在抓班子、带队伍方面,您认为自己存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改进?”

12月10日,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专题述责述廉,气氛严肃热烈,“辣味”“廉味”十足。台上,20名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一把手”当“考生”,当面摆工作、亮家底;台下,由市纪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和高校纪委书记、市委巡视机构负责同志和市监委特约监察员组成的“提问团”当“考官”,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进行询问。

一个个问题开门见山,一声声应答态度诚恳。这是一次严肃认真的专题述责述廉全会,也是一次坦诚交流的党内组织生活会,让主体责任人愈发感受到“责任”二字的千钧重量,真正做到述责述廉一次、教育警醒一方,强化“领头雁”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述责述廉──坦诚详尽

“述”出责任“述”出担当

“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主持区委常委会26次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集体谈话、履职谈话、廉政谈话146人次,对7名区级领导干部开展警示谈话……”

作为“1号考生”,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首先向大家汇报了自己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

随后,一位位“领头雁”依次登台,精神饱满又实事求是地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述责述廉。

“破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积弊的力度还不够大,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还需提高,尤其是破解其顽固性、复杂性的招法不多”“抓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下功夫不够,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督促乏力,辖区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深刻剖析、对症下药,不仅对过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存在问题作出详细梳理,更将下一步举措明明白白列出──

“要拧紧责任链条、压实工作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充分运用述责述廉、监督平台、检查考核形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要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努力做到‘说了’和‘做了’‘下文件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零距离”;

……

真正“述”出责任、“述”出担当。

现场询问──火辣犀利

“问”出压力“问”出实效

现场接受询问,是每位“考生”最紧张的环节。

针对部分区和部门近年来被查处的腐败典型,“考官”们毫不留情,直接抛出违纪案例,让“一把手”们谈看法、列举措,谈谈目前政治生态情况如何。

南开区委书记杨兵言辞恳切,直言不足、给出方案,“在区政协原主席于茂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之前,虽然也对他进行了提醒谈话,但没有真正把斗争精神发扬好,没有谈透彻。”杨兵表示,在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中,将更加注重抓警示前置,对干部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真正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把问题扼杀在摇篮中。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是否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监督效果如何也是“考官”们关注的一大重点问题。

津南区委书记刘惠表示,“区内监督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有些问题反复出现,比如决策程序履行不严密的问题。”她说,无论是决策程序还是决策内容,都需要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监督,要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意识,只看规章、不留情面,坚决杜绝“好人主义”,推动监督向纵深拓展。

……

“考官”们问题找得准,现场问得狠,让这些“一把手”连连表示“紧张”,切切实实达到了提神醒脑、红脸出汗、鞭策紧弦的效果。

如此“廉味”正浓的“汇报”,这般“辣味”十足的“大考”,必将激励主体责任人更好挑起担子、扛起职责。

20位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之后,会议进入民主测评程序。《述责述廉民主测评表》涵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遵守党的纪律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方面内容,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满分100分。据了解,此次民主测评得分情况,将在会后原汁原味反馈给本人,并限期制定整改措施,1个月内提交市纪委监委相关职能部门,整改情况将在全市进行通报。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也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更是对践行‘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一把手’,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锅上灶、扶犁耕种,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体现在有效落实之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评论

述责述廉动真格 压紧压实勇担责

岁末年初,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如约而至。作为新形势下强化监督制约、推进制度反腐的有效措施和载体,开展专题述责述廉,对于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是一次动真格的“工作汇报”。“一把手”坚持“真”和“实”标准,主动“晒家底”,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等方面情况进行述责述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没有一丝一毫隐瞒,没有一丁一点水分。

这是一场问到底的“年终大考”。60名“考官”提出的问题直击要害,坚持打破砂锅问到底,坚决“不走过场”。从区内领导干部出现腐败问题怎么看,到改善政治生态有什么务实举措,从自身调研是否存在“走过场”情况到如何破除“好人主义”……句句都是灵魂拷问,容不得半点避重就轻、泛泛而谈。

这是一服压实责任的“苦口良药”。述责述廉只是形式,目的是发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力争把隐患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通过“述”和“评”,让干部“红红脸、出出汗、醒醒神、紧紧弦”,使他们时刻保持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清醒认识,及时发现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弄清症结所在,理清工作思路和方向。

这是一针促担当的“助推剂”。通过述责述廉方式,为领导干部念念“紧箍咒”、上紧“思想弦”,管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真正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常掏灵魂旮旯,做一个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述责述廉,既是一种监督,更是一种鞭策。每一位领导干部把述责述廉落到实处,把“述”出的问题整改到位,把“述”出的责任切实扛起,我们的政治生态就会愈发海晏河清、持续向好。

述责述廉

内容摘录

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对履行主体责任负全面领导责任,必须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这一年,主体责任履行得如何,记者从部分领导干部的述责述廉报告中摘录了一些内容。

■ 南开区委书记杨兵:

既做部署工作的领导者,又当直接主抓的推动者、全面落实的执行者,以自身的守土尽责带动全区上下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对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审核把关,定期听取汇报,推动主体责任落细落严落常。运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加强对各单位的日常监督,带队深入基层开展检查考核,逐级传导压力。用好问责利器,切实形成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常态。

■ 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

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整体安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构建“两个责任、两个清单、三个层次”清单体系,逐级签字背书,形成清单定责、照单履责、强力督责、按单问责的落实链条。坚持考、督、帮一体推动,对直属单位履责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考核成绩靠后的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限期整改,举办党支部书记轮训班和政治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能力。

■ 市金融局局长、党组书记聂伟迅:

坚持问题导向,从调查研究入手启动全年工作。牵头成立党建调研课题组,到先进单位学习,在局机关征求意见、开展“头脑风暴”,明确工作思路和举措。结合整改市委巡视指出的问题、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和主题教育期间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实行台账管理。督促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层层抓党建的工作格局。

■ 北辰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宝雨:

提升政治站位,制定工作思路、安排部署任务、研究政策措施,自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与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对标对表,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确保政府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对政府系统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守住纪律底线。全力支持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系列访谈

西青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冰:

以“述”明责 以“问”加压 以“改”促效

市纪委召开全会组织部分区、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这既是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监督“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的硬招实招,为各区各部门开展述责述廉作出了示范。

“述”:实事求是、晾晒家底,讲出责任。这是市纪委组织的第3次述责述廉,20名述责述廉对象开诚布公摆问题、找原因。今年,西青区要继续召开纪委全会,将21名街镇委办局党政主要领导干部、2名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作为述责述廉对象。

“问”:瞄准痛点、辣味十足,给足压力。在现场询问环节中,提问戳中麻骨、点到痛处,问出辣度、力度、深度,见人见事见思想。

“改”:持续跟进、推动落实,激发担当。市纪委全会把测评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依据,防止“一述了之”“一问了之”,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抓好整改落实。

蓟州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龙:

以述责述廉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

这次组织部分区、市级部门党政“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充分体现了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压实党组织“一把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坚强决心;体现了市纪委监委落实监督首责,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的工作力度。

开展述责述廉是强化“一把手”监督的有效形式,给权力运行带上了“紧箍咒”;开展述责述廉是畅通群众监督的有效载体,对一些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答复,畅通了群众监督,有力地回应了群众关切;开展述责述廉是强化自我监督的有效措施,能够有效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责任担当,筑牢纪律防线,坚守廉洁红线,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的不断向好。

下一步,蓟州区在连续两年组织述责述廉的基础上,拟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好18名党组织“一把手”进行述责述廉,并持续在提升认识、端正态度、问题导向、跟踪问效四个方面用力。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赵伯慧:

把述责述廉“下半篇文章”写深写实

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严肃认真、见根见底,让用权者清净头脑再出发,让监督者擦亮眼睛再上阵,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强大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我们要做实监督首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一是加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精准监督。把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中涉及民心工程的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等内容,作为我们开展监督工作的政治标尺。二是盯紧抓实日常,做足长效监督。建立驻委纪检监察组与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机构统筹联动监督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强化问题线索排查处置。三是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压实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政治责任,会同党组织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执纪问责,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若冰 徐丽

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

开展专题述责述廉

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的要求,12月10日,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部分区委、区政府党组和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述责述廉。

谁来述

20名区委、区政府党组和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

大会现场

口头述责述廉

10人

大会现场

书面述责述廉

10人

述什么

依据《天津市各区党委、政府党组和市级各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试行)》,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认真负责地逐一进行报告。突出加强党内监督情况,重点围绕履行领导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开展述责述廉。

怎么述

开展述责述廉

现场询问

民主测评

意见建议和结果反馈

督促整改

会议强调:

● 落实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关键、要害和根本。各级党组织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遵守制度、执行制度、守护制度,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 要全面把握主体责任内涵要义,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确保管党治党落到实处。

● 要着力在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向纵深掘进,推进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以刚性举措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 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监督,形成习惯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的自觉,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统筹推进,形成监督网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