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年终廉考 问担当明责任

忠诚履职强化担当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2月10日,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召开,一天的会议,20名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了口头或书面述责述廉,接受与会者询问。在纪委全会上专题述责述廉,在我市这是第三次,显见这一监督形式,已经形成了固化的制度。

领导干部成考问对象

紧盯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是述责述廉会的要义。会上,不仅有主体责任人的陈述,还有与会者现场询问,现场测评,媒体曾以“辣味十足、红脸出汗”概括之。的确,这也是与会者的共同感受。因而,每到年底,这个会格外令人瞩目。会前,市纪委监委就在“网微端”自有媒体上发布了预告消息,通过媒体向群众汇报,“去神秘化”,回应社会关切。

“向群众汇报”,是市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设置的一项重要内容。你做了什么,要向群众汇报。做得好不好,要听群众评价。记者注意到,参加这次会议的还有市监委特约监察员,他们来自我市各个层面,代表1400万百姓行使监督权力,参加陈述的20名区和市级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就是他们考问的对象。

会议开始后,现场的气氛格外热烈,话筒在提问者手中传递。“站稳人民立场”,在这里找到了落点。

问的都是百姓关切

即将过去的一年,作为“关键少数”的党委(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究竟落实得怎么样?个人廉洁自律做得怎么样?所在单位和地区的政治生态、经济发展、民生保障还存在哪些问题?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了吗?述责述廉会,无疑是一次年终大考。

据记者观察,提问者关注的重点多聚焦在三个关键词——净化政治生态;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社会保障与民生改善,而且问题提得相当尖锐。

有人问某区区委书记:从2018年至今,你们区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9起,其中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33起,这反映出仍然存在拜码头、搭天线、织圈子、政治生态净化不力的问题。请问这些问题现在整改情况如何?

有人问某区区委书记:去年,你们区在主体责任考核中排名靠后,被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约谈。这一年来你们整改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

这样直截了当的提问,贯通全程。特约监察员于静告诉记者:市纪委监委定期向特约监察员通报巡视巡察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这已经形成了制度。我理解,这就是把权力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兑现了“阳光纪检”的承诺。

面对一些尖锐的提问,有的述责述廉人一时语塞,会议主持人不时提醒陈述人,某某同志,你的回答跑题了。某某同志,你直接回答问题就行了。然后又征求提问者意见:你对他的回答满意吗?提问者回答满意后,这才进行下一个环节。

这种“针尖对麦芒”、严肃紧张又不失和谐的会风,透出市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的力度。

着力改善民生,是市委聚焦发力的重要方向,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检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尺,目的在于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当作常抓不懈的用心事抓好抓实。会上,“民生”话题也是主要考题,述责述廉人接受考问时也都是以数字说话。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王魁臣在回答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时介绍: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交通运输委主要抓了三件事,第一件事是整治出租车问题,执法向机场、车站、码头下沉。用科技手段监控,后台监控系统可以及时掌握出租车是否搭载、违规搭载、违反交规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通报曝光。第二件事是调整公交线路,整合地铁资源。公交线路调整60余次;地铁1、2、3号线盘活资产250亿元。第三件事是整顿共享单车的市场秩序,按国家规定,取缔违规投放的共享电动单车。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田在回答完善医保体系建设、加强全系统廉政建设问题时介绍:今年,着力加强“一制三化”改革、两定管理、门特管理。推动建立背景调查、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无利害关系和保密承诺、违规干预过问登记、廉政风险岗位交流轮岗等5项制度。全年查处各类违纪干部10人。

同向发力见真章、出实效

揭短亮丑,直面问题,不挠痒痒,只敲重锤,真问、真考、真监督,达到了红脸出汗、紧弦醒神的效果。这样的会,真是别开生面。

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强调,落实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关键、要害和根本。各级党组织必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带头遵守制度、执行制度、守护制度,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要全面把握主体责任内涵要义,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确保管党治党落到实处。要着力在推进净化政治生态向纵深掘进,推进教育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以刚性举措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监督,形成习惯接受监督、主动开展监督的自觉,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统筹推进,形成监督网络。

按惯例,与会者对述责述廉人民主评议,现场打分。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线。在一个月内向市纪委监委提交整改报告,整改情况将向全市通报。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赵政说:“通过述责述廉,让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履职情况和廉洁情况作一次总结,这既是自我监督的一种方式,也是组织监督的一种重要方式,有利于领导干部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

市委派出的40个“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暨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检查组,也于近期深入各区、委办局进行实地检查。一位市纪委委员说:述责述廉是看怎么说,检查考核是看怎么做。两相结合,同向发力,才能见真章、出实效。(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