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精准发力 打造“天津扶贫样本”

 从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到天水市秦安县,导航仪上显示的距离是350多公里,正常天气条件下车辆行驶7小时即可抵达。但海河传媒中心特派记者团在这条路上却走了14个小时,抵达秦安时已近新一天的零时。一路上,冰雪覆盖了路面,车辆稍有不慎就会打滑,危险一路随行。

记者在出发前就从天津援甘前方指挥部了解到,在天水市秦安县麦积区,有很多优秀的扶贫创新案例正在实践着,为了这些值得推广的“天津扶贫样本”,再艰难的路我们也要前行。

瞄准非遗 加速脱贫

秦安县康坡村在本市津南区的帮扶下建起了扶贫车间,这个车间把当地的传统优势项目制陶工艺发挥到了极致,不仅捧火了“龙刚兄弟”这对网红,还带动村里的建档立卡户摆脱贫困,走上了小康之路。

康晓龙居住的康坡村素有“陇上彩陶之乡”的美誉,他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秦安陶器”的第四代传承人。但他很纳闷:“为啥村里人掌握着好手艺,就是摆脱不了贫困的魔咒?”

2017年11月,津南区与秦安县结成帮扶对子,津南区在产业发展、扶贫车间建设方面给予当地大力支持。2018年6月,占地667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就建在了村头,这个车间不仅助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还在文化资源挖掘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康晓龙、康晓刚的名气越来越大,他们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大牌”,甘肃秦安女娲文化博物馆的订单来了,天水南站文创产品店的订单也来了,北京科技大学慕名找来,在此挂牌设立学生实训基地。一座扶贫车间不仅解开了康晓龙的困惑,还帮助康坡村13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期稳定脱贫。

聚焦优势 消费扶贫

扶贫“轻资产”模式、网络直播卖花牛苹果、旅游扶贫新方式……走进本市西青区对口帮扶的天水市秦安县麦积区,一系列创新扶贫举措不断被提及。

渭河北部的干旱山区是深度贫困区,当地林果业种植面积大,产业周期长,令百姓短期内无法实现脱贫。本市西青区在这里探索建立产业扶贫“轻资产”模式,在远离人烟的地方建起养猪场,既降低了土地成本,也有效地避开了猪瘟疫情。龙头企业只需“拎包入住”,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流通环节中去,贫困群众组成合作社,享有收益权,实现了村里有企业、户户有收益、龙头企业有效益的目标。

麦积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天津援甘干部高福光托着花牛苹果,拜托记者多帮忙宣传,他说:“西青区在对口帮扶麦积区时,以拓宽销售为手段,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消费帮助困难群众增收。”

2019年,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指导下,对口支援甘肃省的工作亮出了耀眼的成绩单。天津援甘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陈世忠表示:2020年是决战决胜之年,本市援甘工作将继续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要求,聚焦目标,升级加力,坚持多层次、全覆盖,将“有限”和“无限”相结合,与甘肃人民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