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农产品产销走品牌路让农民腰包鼓了底气足了

 “以前,我们村种萝卜卖不上价,就是赶上好光景,一亩地的年收入最多也就四五千元。实施特色农业走品牌路线后,现在一亩地的年收入轻轻松松就过万元,赶上好光景可以收入1.5万元左右……村民腰包鼓了,更有了开发新品的积极性。”说起近几年村里走品牌经济道路带来的甜头,武清区大良镇田水铺村村民崔福全乐得合不拢嘴。据武清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以品牌经济带动全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大良镇田水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书义告诉记者:“我们村土地肥沃、浇灌用水清澈甘甜,种出的萝卜脆甜多汁,但过去由于没有品牌,市场知名度不高,优质不优价,村民增收受到很大影响。就在我们发愁找不到出路的时候,区农委帮助我们注册了商标,联系了农产品品牌策划公司。去年1月,区政府举办发布会专门推广我们的‘小兔拔拔水果萝卜’,大获成功。现在,村民种植萝卜的积极性特别高,继续开发新品种的心气儿也更高了。”

“这是我正在进行试验的‘紫美人’。张书记说了,只要成功了,明年就推广种植。我们现在种的品牌萝卜除了销往京津冀,还特别受东北地区和广东等南方省市的欢迎。这不,深圳的新订单又过来了。”村民崔福全一边摆弄着种苗,一边对记者说。

记者走访武清多个村镇了解到,除种植业,畜牧养殖业的品牌战略也同样给农民带来了收入。存栏奶牛规模2000头、年产鲜奶4800吨的武清区新世纪牧业有限公司,依靠畜牧业产业链带动近三万农民增加了收入。企业负责人郝俊强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奶牛养殖及饲料生产等带动周边玉米种植面积3万亩,种植农户达两万余人,解决了当地玉米收购问题。不算养殖收入,仅玉米种植一项就使这些农户总收益增加200万元。”

据武清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先后推出了“小兔拔拔水果萝卜”“小熊掰掰水果玉米”“小鹊登枝水果番茄”“雍贝金果梨”和“武清农产品‘武清果蔬’区域公用品牌”等近20个特色品牌产品,在京津及周边地区取得了良好销售业绩。

今后,该区将进一步发挥“武清果蔬”的品牌效应,不断增加有品质、有含义、有趣味的新成员,使品牌建设再发力,并以此带动全区果蔬的市场影响力。就在昨天,武清区多家龙头企业、乡镇代表与十几家生鲜销售渠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本周,他们还将进京与众多销售渠道签约,更好地实现产销对接,扩大“武清果蔬”在京津地区乃至全国市场的影响力和占有率,实现农业产业升级。(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