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市场监管委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维护公平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部门是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昨天,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表示,2019年,市市场监管委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公平市场秩序,保障市场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2019年,市市场监管委以“一制三化”改革为抓手,优化事项办理流程,会同公安、税务等部门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继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现“30证合一”。市场主体总量持续增长,截至今年11月末,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72万户,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4.64万户。

在食品安全方面,市市场监管委逐步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治理体系,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3112件。积极推进“明厨亮灶”建设,目前全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99%,预计年底达到100%,其中,学校食堂覆盖率已达100%。在药品安全方面,市市场监管委建成疫苗追溯监管平台,保证每支疫苗全生命周期可追溯,成为第一个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联通的省市。大力推进300家A级放心药店创建,组织开展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在保健品安全方面,市市场监管委牵头组织开展全市保健市场乱象“打清整”专项行动,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443件,罚没款900万元,查扣保健品30.9万盒(台、瓶),有效推动了保健品市场环境净化出清。

市市场监管委还出台了《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并于11月起施行,成为全国首部省级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投入使用,建立了专利“快速审查、快速授权、快速维权”等一站式服务。纸件专利申请受理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97%的专利申请业务通过网上办理。

此外,市市场监管委持续推动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全面建设。积极做好一、二级志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一级法定救援力量已覆盖本市全部在用电梯,全市二级救援站已达到120个。今年以来,应急处置平台共计接警3844起,解救被困人员5741人次,应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时间为7分钟,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技术规范要求。

12月18日8:30,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林立军将走进津云中央厨房直播间,参加海河传媒中心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19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天津新闻广播(FM97.2、AM909)和津云客户端音视频同步直播,市民可在直播过程中与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互动交流,海河传媒中心各媒体全程对活动进行报道。(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