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天津安全供水45亿立方米 受益千万人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向天津输水,成为继引滦入津工程后又一条城市供水“生命线”。引江通水五年来,累计向本市安全供水45亿立方米,保障了城市用水需求,还为河湖生态补水和地下水压采提供了重要水源。

初具规模

2014年通水时,已建成曹庄泵站、西河原水枢纽泵站和引江至中心城区、引江至滨海新区、西河泵站至宜兴埠泵站、引江至尔王庄水库、尔王庄水库至津滨水厂等一批输水管线。2014年以来,又先后建成王庆坨水库、武清供水工程、宁汉供水工程和尔王庄段明渠复线等工程。

缓解供水

全市供水总量由2014年24.1亿立方米增加至2018年28.4亿立方米,城镇供水总量由11.6亿立方米增加至17.9亿立方米,引江水在城镇供水总量中的比重已超过80%。

生态补水

2016年起实现对海河等中心城区重点河道常态化补水,对七里海、大黄堡、团泊、北大港四大湿地及独流减河等南部地区河道定期补水,年均生态补水10亿立方米以上;今年5月,引江东线水首次向本市南部地区生态补水。

改善水质

引江原水水质常规监测24项指标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引江供水覆盖本市16个行政区中的14个(除蓟州、宁河),全市1000多万市民受益。1-11月,全市国考断面水体优良比例45%、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5%、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