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政法干警张建霞照顾多年卧病在床的公婆 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她用柔弱肩膀撑起整个家

张建霞给婆婆喂饭。

 今年51岁的张建霞,是东丽区法院一名普通的政法干警,在一线工作已有23年。在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工作之余,她还要照顾多年卧病在床的公婆、教育儿子传承好家风,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起整个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建霞热心公益,利用空余时间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与邻居互相关爱和睦相处。今年4月,张建霞的家庭被评为天津市“最美家庭”。

婆媳互敬 家庭和睦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张建霞家时,她刚给躺在床上的“植物人”婆婆喂完饭。“婆婆平时待我就像亲女儿一样,看着她躺在床上动不了,我却无能为力,心里实在不好受。”张建霞给婆婆擦了擦嘴,盖好被子和记者轻声聊了起来。张建霞的老家在本市宁河区芦台镇,大学毕业后,在宁河区法院工作。1997年,张建霞结婚成家,丈夫也是宁河人,在东丽区天津钢管公司上班。丈夫工作忙,经常加班,有时一个月也回家住不了几天。“一年365天,他最多只能在家待60天。”张建霞说。结婚这么多年,春节放假丈夫几乎都是在车间里度过,她和孩子陪着公婆在宁河老家过年。

2001年,张建霞儿子出生5个多月的时候,公公突发脑出血住进了宁河医院。每天,张建霞既要照顾幼小的儿子,还要在工作的间隙往返多次去医院照顾生病的公公。2004年底,她调到东丽区法院工作,公公的身体恢复得不错,为了照顾孙子接送幼儿园,公婆和她们一起搬到了市区共同生活。张建霞平时待公婆就像亲生父母一样,一家人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张建霞告诉记者,知道她工作太忙,无论她下班多晚,婆婆都会把饭做好,等她回来一起吃。回忆起那段美好的日子,张建霞感觉特别幸福。

突遭变故 相继住院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初,张建霞的公公脑出血复发,下肢严重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几个月后,婆婆又突发脑出血住进医院。经抢救,婆婆肢体不能动,半身不遂卧病在床。因为夫妻二人工作忙,实在不能请假,只好找保姆伺候二老的饮食起居。每天中午,张建霞都抽时间跑回家,看看公婆才能安心回去上班,晚上下班回家除了洗衣做饭操持家务,还要给公婆洗脸、喂饭、接大小便,安顿睡下后,已经是深夜11点多了,睡觉前还要检查一遍儿子的作业。虽然她深感睡眠严重不足,可她依然忙里忙外“连轴转”,任劳任怨,毫无怨言。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2年底,张建霞的丈夫在公司上班期间出车祸住院,更加重了她的负担。接下来的日子,张建霞每天都在单位、医院、学校和家之间来回奔波。遇到实在忙不过来,她会把身体还算硬朗的父母从宁河老家接来照顾她的公婆、接送孩子,这“四点一线”的日子一直持续了2个多月,直到丈夫伤愈出院才结束。

2017年至2018年,公婆先后4次病情复发住院,2018年的春节她和丈夫是在医院度过的。今年7月,在张建霞的精心照料下公公安详离世。谁想刚刚料理完公公的后事,婆婆又陷入昏迷成了“植物人”。

服务社区 教子有方

张建霞住在河东区第六大道大洋嘉园社区,虽然每天工作和照顾老人已经占去了大部分时间,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总是和其他社区志愿者一起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每逢清明节、中元节、寒衣节,只要有空余时间,张建霞总是挨家挨户发放宣传材料,号召社区居民文明祭祀,协助居委会做好焚烧点的巡逻、监督工作。每年春节,她还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巡逻队,配合社区完成禁燃、禁放工作。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张建霞的儿子自幼乖巧懂事,看着妈妈整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生病的爷爷奶奶,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孩子很孝顺,让我很欣慰。我希望通过自己孝敬老人的实际行动去教育、感染下一代,让孝老爱亲的家风代代相传。”说到懂事的儿子,张建霞的脸上写满了幸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