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人的冰雪嘉年华:底蕴深厚 大咖说wow 活动倍儿“秀” 大家爱不够!

随着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12月12日于天津市正式启动,市民们在这个冬季也将因丰富的冰雪活动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在这个拥有着悠久冰雪运动历史的城市里,从不缺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不论是通过近年来取得了丰硕成绩的专业领域,还是通过各大冰场上享受滑冰乐趣的普通百姓,都能深刻感受到津城人民对冰雪的钟爱。

尽管近年来天津一直冬季少雪,但是每到天气变冷,我们总能感受到大家对于冬雪的期盼。这次大众冰雪季的举办,无疑将为喜欢冰雪的天津市民了解冰雪文化、参与冰雪运动带来一种全新且具有创意的体验。本次冰雪季的特色项目“天津冰雪嘉年华”就是百姓参与活动、走上冰雪的最佳选择,嘉年华所在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北广场在这个冬季无疑会变得热闹非凡。不止于此,本届大众冰雪季,天津还在多处设置了冰雪分会场,这些场地将在整个活动季实现联动,让更多百姓就近参与其中,并推动将冰雪运动与城市旅游、夜间经济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让天津起到带动京津冀地区“三亿人上冰雪”的示范引领作用。

良好基础促津城承办冰雪季

天津冰雪事业发展得以展现

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安排在天津举行,一方面得益于天津悠久的冰雪运动历史与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则因为天津近年来在冰雪场馆建设与专业竞技领域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天津的冰雪运动史,最早可追溯到1881年左右的北洋水师学堂,当时的课程设置中,滑冰就作为一门正式科目引入课堂,而冰球运动也于1905年最早在天津登陆,天津也成为中国最早有冰球运动记载的城市,1925年,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担任校长的天津南开大学率先成立了“白熊”冰球队,并因打败俄侨冰球队名声大震。到了20世纪30年代,天津人就开办了北宁公园冰场、河北体育场冰场、南开大学、汇文中学等冰场,上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中期,天津涌现出大量的冰球爱好者,1974年,天津开始组织全市冰球比赛,并连续举办了十个年头。

进入新时期,天津冰雪运动继续大跨步发展,冰雪大赛接连不断。2017年天津全运会增设轮滑冰球项目,天津女子轮滑冰球队更是力克强敌黑龙江队,夺得了该项目首枚全运会金牌;2018年6月8日,首届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在天津体育馆隆重举行,今年本项赛事继续举办第二届,两国青少年的冰球运动交流得到延续。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中心自成立后,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成长迅速。2019年初,天津组队参加了二青会冰球、冰壶、速度滑冰、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高山滑雪7个大项30多个小项的比赛,共获得4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实现了天津冬季项目竞技体育历史性新突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钢架雪车比赛中,天津籍运动员闫文港勇夺男子单人项目金牌,这是天津选手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获得的首枚金牌。

在推进冰雪运动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方面,天津也获得了丰硕成果。天津体育馆经过改造,成为除北京冬奥会冰球正式比赛场地“五棵松”外,国内又一个能容纳万人的冰球场馆。天津冰壶馆施工改造建成,成为继天津体育馆成功转型后,天津的第二座专业冬季运动场馆。天津奥体中心滑冰馆正式投入运营,“第四滴水”闪耀津门,未来也将主要用于全民健身并向市民开放。另外,天津拥有盘山滑雪场、蓟州滑雪场、玉龙滑雪场、毛家峪印象滑雪场4个大规模山地滑雪场,总面积200万平方米。此外,加之各类大小滑雪场、滑冰场,这些都成为了天津市民享受冬季运动快乐的好去处,而天津为推动冰雪事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也都将通过本次大众冰雪季向全国进行展示推广。

启动仪式引爆冰雪运动热潮

现场设计布置广获赞誉

12日晚间在“水滴”北广场进行的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不仅拉开了整个活动的序幕,也是向大众推广冰雪运动的绝佳机会。而在趣味冰道区域,来自全市的上百位滑冰爱好者在一起边滑冰边合影,现场氛围火热,几乎所有人都对趣味冰道的创意设计表示肯定,诸多天津元素结合灯光设计,效果美轮美奂,冰面上滑行的时候,就仿佛自己穿梭于迷你的天津。活动尾声,许多人都已经开始盼望能带上自己的家人朋友再次踏上冰道。

启动仪式的现场设计不仅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同时也获得了“大咖”的赞誉。启动仪式上,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和中国花样滑冰队主教练赵宏博夫妻双双出现在了启动仪式现场,他们的到来也掀起了现场一阵欢呼热潮。对于在天津举办的启动仪式,赵宏博认为:“这次的活动举办得非常好,包括整体的布置和灯光,都非常不错。”在冰球互动联欢区的冰面上,赵宏博与国家花样滑冰一线队的几名运动员,带领许多孩子们一同完成了《我和我的祖国》冰舞表演,对于这样的安排,赵宏博表示:“非常高兴能来到天津,也很高兴看到我们的队伍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喜欢冰雪,能够让天津的老百姓近距离感受花样滑冰带来的快乐,我们要通过努力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愿望。”

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也参与了大众冰雪季的启动仪式,从事了13年短道速滑教练工作的她,格外看重大众冰雪季对于青少年参与冰上运动的推动作用:“来到天津,很高兴见到天津有这么多喜欢滑冰的孩子。我很小的时候,1988年就来过天津进行滑冰表演,当时天津很多学校都有滑冰队,所以我知道天津滑冰的历史非常悠久,人才储备很雄厚。这次过来也是希望通过大众冰雪季让更多孩子走上冰面,多挖掘好苗子,希望他们未来能够为国争光。”

冰雪季安排丰富多彩

“嘉年华”推进与夜经济相结合

启动仪式后,本届全国大众冰雪季还精心为市民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其中包括专业赛事与“冰雪嘉年华”,此外还在嘉年华活动区域安排了中国冰雪大会城市巡回活动天津站,让大众在享受冰雪运动的同时,还能让大众更多了解我国冰雪运动发展历史,宣传介绍北京冬奥会相关知识,设立针对青少年学习了解冰雪运动知识的公开课。

大型专业赛事方面,除已于12日结束的第二届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外,12月13日至17日,中国天津国际冰壶公开赛在天津体育馆举办,这也是天津首次举办国际性冰壶大赛;12月15日,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在“水滴”内进行,将有诸多国际顶尖选手参赛;12月19日至27日,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滑冰馆还将举行全国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比赛。专业赛事的举办,可以让更多人领略冰雪运动的魅力,从而培养大众参与冬季运动的兴趣。

本届大众冰雪季,坐落在“水滴”北广场的天津冰雪嘉年华可谓是最具人气、最受关注的项目。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的活动场地,最多可同时接待10000名游客,整个冰面由表演场地,娱乐场地和赛事场地组成,大众可在嘉年华内随意滑冰嬉雪体验冰壶,其中趣味冰道结合了诸多津门地标建筑模型,呈现层进式展示,并将趣味冰道与表演冰场和功能冰场相连接,将多个功能区域形成一个整体,大众可以通过这些冰道随意穿梭至想要去的区域。这些设计充分体现出功能性、实用性、娱乐性和趣味性。到了晚间,“冰雪嘉年华”还将继续运营,场内外所有灯光组合开启,并通过灯光来实现更为细致的功能分区,整个活动区域将分为炫彩冰场、光影滑道和绮丽舞台等区块,也使得现场趣味性进一步提升,因此,夜间的“冰雪嘉年华”是本次大众冰雪季活动的一大亮点。在这里,普通大众不仅能够更为沉浸式的参与冰雪运动当中,还可以在运动之余来到场地周围,通过设置在售卖区域的各个商铺购买到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以及品尝煎饼果子等天津特色美食,真正的让市民体验集吃喝玩乐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而这些活动设计,都是将冰雪运动与城市旅游、夜间经济相结合的一次大胆尝试。据了解,大众冰雪季组委会也与天津各大旅行社展开合作,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力争实现超百万人次参与体验,将“冰雪嘉年华”真正打造成为天津冬季新的“网红打卡地”。通过这些设计与布置,天津在推广普及冰雪文化、掀起冰雪运动发展新的高潮的同时,也将达到吸引更多群众参与,丰富天津夜间经济形态,带动周边夜间经济发展的目的。

重点突出多点开花

大众冰雪季让冰雪运动走近百姓

大众冰雪季旨在促进体育消费和冰雪产业发展,扩大冰雪运动项目人口,提高群众主动参与意识,因此,除了将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改造为冰雪运动天地,供大众体验参与以外,天津还将围绕着“欢乐冰雪 健康中国 激扬中国梦 快乐冰雪情”的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的冰雪活动。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市民能够享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本届大众冰雪季主会场“冰雪嘉年华”将在试运营期间全部免费入场,试运营从活动启动至12月20日,在此期间所有到场市民均可直接入场畅玩嘉年华的所有冰雪设施。12月21日正式运营之后,嘉年华则改为购票入场,票价定为30元,让所有想参与大众冰雪季的百姓都能以低价享受冰雪乐趣。而对于没有冰鞋的市民,活动现场还提供了租赁服务,尽可能的让大众享受实惠。此外,“冰雪嘉年华”正式运营之后,组委会还将向全市提供总共50万张的免费门票,通过教委、企事业单位、旅游局、商务委等渠道发放,让冰雪运动“进机关、进校园、进部队、进厂矿、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为天津市冰雪“七进”活动助力。

除此之外,天津还将借助全国大众冰雪季,在全市多处设立冰雪设施,让广大百姓能够就近参与到冰雪活动当中。据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介绍,本次大众冰雪季在河西区文化中心、蓟州区各大滑雪场以及西青区均设置了分会场,让一部分无法来到天津奥体中心“冰雪嘉年华”现场的市民在家门口也能参与到冰雪运动当中。(津云新闻记者 曹睿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