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生态城助推绿色经验“走出去”

■ 生态城建立了完善的绿色建筑管理体系、技术体系、标准体系,逐步形成了绿色建筑的“生态城范式”,同时也在绿色建筑及绿色城区领域实现了不少创新,为经验的向外推广奠定了基础

■ 截至目前,生态城已开工建设项目278个,全部为绿色建筑,面积达1491万平方米。其中98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标识,49个项目为国家标识最高等级三星级

■ 协助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开展规划编制、研究及项目评审、过程跟踪等相关工作,并从管理机制建设、专业技术审查、实施过程控制、综合效果评估等方面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复制推广“生态城建设模式”

近日,由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和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共同组建的中德生态可持续技术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双方将以此为载体,“输出”更多中新天津生态城在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生态城区等领域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助力其他地区发展。据了解,两所研究院都曾深度参与生态城的开发建设,推动生态城在绿建发展领域 勇于开拓创新,实现了诸多创新成果,并成功地将这些经验输出到了国内其他地区,实现了复制推广。

创新奠定复制推广基础

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作为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在八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参与生态城的开发建设,已经在绿色建筑、生态城区建设等领域积累 了大量技术、管理经验。而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和生态城等联合发起设立,作为国家级研发机构,汇聚了国内外权威的专家团队和前沿技术产 品,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合作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的重要智库。

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战略发展部部长邵帅表示,生态城建立了完善的绿色建筑管理体系、技术体系、标准体系,逐步形成了绿色建筑的“生态城范式”,同时也在绿色建筑及绿色城区领域实现了不少创新,为经验的向外推广奠定了基础。

邵帅告诉记者,生态城绿色建筑技术以“被动式优先、主动式辅助、可再生能源补充”为基本路径,融合发展被动式建筑、健康建筑、装配式建筑等多类型建筑, 推动打造技术创新化、类型多样化、资源高效化的技术模型。同时,在全国首创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与国家评价标准对标统一,还从设计、施工到运营阶段出台了一套 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管理规范。截至目前,生态城已开工建设项目278个,全部为绿色建筑,面积达1491万平方米。其中98个项目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标 识,49个项目为国家标识最高等级三星级。

向全国输出“生态城经验”

邵帅告诉记者,中德生态可持续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后,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究院将和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协助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开展规划编制、研究及项目 评审、过程跟踪等相关工作,并从管理机制建设、专业技术审查、实施过程控制、综合效果评估等方面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复制推广“生态城建设模式”。

“我们将主要从绿色建筑和绿色城区两方面提供技术支持。”邵帅表示,中德天津大邱庄生态城借鉴中新天津生态城的经验,已经确立了指标体系、行动计划等规 划编制。记者了解到,此次并非生态城首次向外输出绿色技术、管理经验。此前,生态城绿建院曾与河北曹妃甸生态城管委会签署绿色建筑合作框架协议,通过在绿 色建筑发展、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曹妃甸打造绿色新城贡献“生态城智慧”。经过一年多的合作,截至目前,天津生态城绿色建筑研 究院已经为曹妃甸建立了完整的绿色建筑评价流程,形成了覆盖方案、施工、验收等全过程的技术规程;协助其完成了200万平方米的设计评价和70万平方米的 绿色建筑验收工作。

据介绍,生态城正在积极与江苏宿迁、湖北武汉、山东青岛等城区开展合作对接。在合作内容上,除绿色建筑外,与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相关的建设、技术和管理经验也越来越受关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开发建设经验正在更广泛的领域得到复制推广。(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