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添“硬核”

昨日,两家滨海新区企业中石化润滑油天津分公司与天津绿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合作,促使天津市首个危废源头资源化利用项目在新区实现落地,拉动区域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据中石化润滑油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程书田介绍,该公司每年产生49类200L废旧包装桶10万余只,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危废处理,按照 每只桶30元左右的处理价格,每年处理费用约375万元,且钢桶也无法收回,按照每只桶采购成本150元计算,每年需 支出超过1800万元。不仅如此, 这种危废处理模式还存在危废处置成本高、处置单位接收不及时、不能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等诸多问题。为了促进危险废物源头减量与资源化利用,公司与天津绿 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共建天津市首个危废源头资源化利用项目,中石化润滑油天津分公司将与天津绿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危险废物咨询管理、利用处 置等开展深入合作。

程书田告诉记者,合作后,在厂内便可以进行废旧包装桶的清洗,实现循环利用。“项目建成后,废旧包装桶经过清洗处理,可以循环使用3次左右,生产成本大幅降低。由于项目紧靠生产线,同时节省了运输成本。另外,包装桶无法循环利用后,还可以通过项目方交由钢厂作为炼钢原料使用,进一步摊薄了成本。经测算,该项目未来预计每年产生 经济效益500余万元,同时避免了危废转移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恶意倾倒、非法转移、非法处置等对企业的溯源追责风险和环境污染风险,可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 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结合。”程书田表示,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环评阶段,预计2020年3月底或4月初投用,为整个行业提供示范。

“10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利用处置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的指导意见,鼓励源头资源化利用,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提出 了更高的要求。”天津绿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和中石化润滑油天津分公司进行的危废源头资源化利用项目便是意见在滨海 新区的生动实践。据张兆军介绍,该项目选址在中石化润滑油天津分公司内,规划了5000平方米的车间及相应的罩棚,将新建10万只/年的废桶清洗装置。

在张兆军看来,此次合作能够实现源头清洁化、过程减量化、资源能源利用最大化、污染治理高效化、环境风险可控化的绿色工厂目标,对于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 推动作用。可以预见。从危废源头入手,进行资源化利用的项目在新区将越来越多,区域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也将不断提质升级。(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