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一个菜市场的创文之变

公示食品安全检测结果

焕然一新的学校大街菜市场

菜市场就像是一座城市的素颜照,在这里往往可以了解这座城市的真实面貌。在过去的一年,滨海新区大大小小的菜市场都悄然发生了变化。近日,记者走进学校大街菜市场,通过“市场之变”一窥创文背景下这座城市的变化。

细节之变

蔬菜摆放方向有讲究

10日上午,记者走进学校大街菜市场的第一印象就是:整洁、有序。无论是水果区、蔬菜区,还是水产区,售货台上的商品都码放得整齐有序。在摊主的介绍下,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蔬菜区,所有带叶蔬菜全部是根向外、叶向内。

在学校大街菜市场负责人冯越看来,这虽然是一个小细节,但给菜市场的面貌带来了大变化。冯越介绍,在滨海新区范围内,学校大街菜市场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国 有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接管理的唯一一个菜市场。2019年5月刚刚接管市场时,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鼓肚子”“下台子”,经营外溢现象严重;年久失 修,设施老旧破损严重。当时正值新区创文攻坚阶段,为了改善菜市场的整体面貌,公司投入资金对菜市场进行整修,对摊位统一进行包装美化,并在售货台上安装 了高约5厘米的铝合金挡板,用挡板挡住了售货台“鼓肚子”的现象。此前,菜市场内的货品摆放很随意,“叶子在摊位前耷拉老长,看起来杂乱无序”。滨海新区 国有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管菜市场后从细节入手,给商贩们立规矩:叶向内、根向外,不仅整齐,还方便顾客,一举多得。

果然,这一个小细节的改变就让菜市场内的面貌大为改观,商贩和顾客也都从中受益。

管理之变

经营户改掉了“老习惯”

一位顾客刚刚挑选完蔬菜,售货台上稍显凌乱,摊贩周素琴见状随手就收拾起来,“东西码放整齐,顾客看着舒心,自己看着也舒服。现在我已经养成见乱就随时 收拾的习惯。”据介绍,自学校大街菜市场开办以来,周素琴就在菜市场里经营蔬菜生意,到现在已有20多年,她坦言,改变老习惯并非易事。

周素琴告诉记者,原先蔬菜都是随意摆放,为了吸引顾客眼球,有些甚至还用纸箱摆在过道上。货品摆放突然有了新规定,最初她真有些不适应。但菜市场管理员全天都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逐渐帮商贩养成了新习惯。

冯越介绍,菜市场环境秩序关键在于商贩,想让他们配合工作,只用制度约束远远不够,还要依靠人性化的管理,与商贩“交朋友”。冯越举例,从前一些商贩忙 活起来,菜叶、塑料袋等垃圾经常随手乱扔,影响环境。考虑到这一情况,菜市场就结合实际情况,让保洁员变被动清理为主动收取,从而减少了垃圾落地的情况。 “今年中秋节,公司党支部成员还捐款为每一位商贩送去了月饼和感谢信,感谢他们为提升菜市场环境作出的贡献。”冯越说。虽然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但周素琴回 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倍感暖心。“二十多年了,这还是头一回。”她说。

据介绍,目前,学校大街菜市场内配有5名保洁员、6名管理员。保洁员在经营时段内全天候扫保;4名管理员值守菜市场4个出入口,负责“门前三包”事项,摆放自行车,劝阻吸烟等不文明行为;2名管理员巡查市场内部经营情况及不文明行为。

冯越告诉记者,学校大街菜市场发生如此之大的改变,也离不开新村街道福星里社区的支持。“我们在菜市场外部管理上还有所欠缺,这方面社区给了很大支持,尤其是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很多志愿者投入到菜市场周边环境清整和文明劝导行动中来,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冯越说。

发展之变

或将成为一站式“生活驿站”

在菜市场内走访时,靠近菜市场东门的一间小屋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门口贴着“食品安全检测”字样,墙壁上还留有一个二维码。据介绍,这是菜市场今年新建的 食品安全速检室,常驻的检测员每天对农药残留、工业碱、甲醛、注水肉、呋喃类等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同步上传至菜市场大屏幕和云端进行公示,市民扫描二 维码便可查看当天的检测结果。

“为了保证检测结果公正、准确,菜市场管理员随机进行抽样,每两天就能覆盖一次全部商户。”冯越表示,一旦检查到超标情况,菜市场将立即对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同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此外,记者看到,学校大街菜市场内的创文宣传氛围也非常浓郁,不仅显著位置的电子屏在滚动播放创文相关内容,且菜市场顶棚每隔5米就悬挂着一面巨型标 旗。其中一面标旗很特别,上面写着“市井人间烟火,最美生活味道”。冯越说,他非常喜欢这句宣传语,感觉非常符合菜市场的气质。

“我觉得创文的内核是提高百姓幸福感。”冯越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学校大街菜市场将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同时也在探索新的业态模式,“老式的菜市场多是老 年人光顾,想要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就要谋求转型、升级,改善环境秩序只是最基础的一步,未来还可能集纳洗衣店、药店等生活服务功能,将菜市场打造成为 ‘一站式’的‘生活驿站’。”

据介绍,目前学校大街菜市场还在研究制定厨余垃圾预处理方案,计划通过垃圾分类、厨余垃圾预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目标。(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