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滨海新区> 正文

滨海新区首个“互联网+家庭病床”投用

医护人员在滨海新区第一老年养护院为老人检查身体 记者 何沛霖 摄

■ “互联网+家庭病床”收治范围包括糖尿病伴冠心病等严重合并症;脑血管意外及其后遗症、慢性肾病;肝硬化伴腹水或其他严重合并症;慢性肾病、瘫痪、类风湿伴其他等;脑血管病导致的偏瘫;恶性肿瘤晚期伴其他

■ 重点对60岁以上高龄或失能老年人、诊断明确的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医疗康复护理、专项医疗护理、安宁疗护、健康教育及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医疗护理服务

 “大爷,我们给您量一下血压,听一下心脏。再过几天您就能出院了。”这样的场景,在医院的住院部可能习以为常,然而这一幕却发生在滨海新区第一老年养护院。原来,这是滨海新区投用的首个“互联网+家庭病床”项目,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患者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里接受医护人员(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建床、查 床、护理等医疗服务。记者从区卫健委了解到,今年,滨海新区制定了《滨海新区推进“互联网+家庭病床”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全区推 进家庭病床工作。新区基层医疗机构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利用信息技术,在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基础上,以“线上申 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诊疗服务需求。

首例家庭病床患者已出院

据新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褚艳丽介绍,为推进天津市“互联网+家庭病床”工作的开展,新北街蓝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滨海新区试点单位,首先对诊 疗科目进行了家庭病床的增项,并申报了家庭病床的医保联网结算功能。由于是先行先试,区审批局、区卫健委等部门都给予了大力的指导和支持,并于10月22 日通过了住院医保联网测试,当天便收治了首例病人。

目前,“互联网+家庭病床”收治范围包括糖尿病伴冠心病等严重合并症;脑血管意外及其后遗症、慢性肾病;肝硬化伴腹水或其他严重合并症;慢性肾病、瘫 痪、类风湿伴其他等;脑血管病导致的偏瘫;恶性肿瘤晚期伴其他。重点对60岁以上高龄或失能老年人、诊断明确的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 提供医疗康复护理、专项医疗护理、安宁疗护、健康教育及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医疗护理服务。

目前,患病居民(家属)可以通过蓝卡网App提出建床申请,在收到申请后,家庭医生将对申请人条件和风险进行评估,如果符合建床标准,将接单并短信告 知,预约时间,分配医生团队、办理建床手续,安排相关医务人员提供线下入户服务。首次入户时,医患双方进行双方的身份识别,确认对方信息后开展服务。待达 到预期效果,患者可自主提出撤床,也可在医生评估后选择撤床,费用结算支付,患者通过App对此次服务进行满意度评价。褚艳丽告诉记者,自家庭病床投用以 来,已陆续收治四例病人,其中撤床一人,在床还有三人。

提供医疗护理入户服务

根据全国和天津市相关要求,滨海新区在新区开展“互联网+家庭病床”工作,目前正稳步推进,已成立“互联网+家庭病床”工作领导小组。其服务主体为取得 《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已具备家庭病床、巡诊等服务方式的基层医疗机构,派出本机构医务人员,将医疗护理服务从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家庭。基层医疗机构利 用信息化手段,采取“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方式,为重点需求人群提供医疗护理入户服务。

《实施方案》对服务项目予以明确,指出服务项目以需求量大、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的技术为宜;以消毒隔离达标、不易发生不良反应为原则,适宜在患者居 所开展的诊疗、护理与健康管理等服务;基层医疗机构要根据自身服务能力,对服务对象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估后,确定本机构可提供的服务。而对于服务对象病情疑 难复杂或病情不稳定,上门提供医疗护理服务存在医疗安全风险,超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功能范畴和服务能力等情况不得提供“互联网+家庭病床”服务。

“新区也将进一步规范服务行为,认真执行天津市家庭病床管理办法和服务规范,履行经患者或家属申请、基层医疗机构评估、确定建床,并签订相关协议等程 序。在提供‘互联网+家庭病床’服务前,由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对申请者进行首诊,对其疾病、健康需求等情况进行评估。经评估认为可以提供家庭病床服务 的,基层医疗机构可派出具备相应资质和技术能力的医务人员提供相关服务。对于不能保证医疗安全的家庭病床服务需求,将向服务对象做好解释,并建议其到医疗 机构接受医疗护理相关服务。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资料也会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满足行业监管需求。”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还将结合实际供给 需求,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参照天津市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综合考虑交通成本、信息技术成本、医务人员劳务技术价值和劳动报酬等因素,逐步建立价格和相 关支付保障机制。(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