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限盐补钾”能有效防治高血压

医学研究证明,高钾膳食可降低血压,对轻症高血压以及有高血压危险因素的正常血压者有降压作用。“限盐补钾”已经成为防治高血压的基础措施。我市第三中心医院检验科主任刘树业对此解释说,钾离子是人体十分重要、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血钾是维持正常生命活动必需的电解质之一。当机体缺钾时,可能出现倦怠无力、精神萎靡、烦躁不安,严重缺钾时还会出现心律失常、横纹肌溶解症,以及肾功能障碍,甚至死亡。高血压患者进行饮食治疗时,增加钾的摄入比限制钠的摄入更容易施行,也更受患者欢迎。

既然钾具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到底哪些人需要补钾?刘树业说,长期少食或厌食的正常人,特别是老年人,由于钾的摄入量不足而发生钾缺乏;发生剧烈呕吐、持续腹泻和长期使用泄剂者,易造成失钾;长期使用利尿剂类降压药(说明书多标注需定期检查血钾)、患有肾脏疾病、糖尿病酮症者由于大量钾从尿液中流失,也会出现低钾;大量出汗者,在夏季或长期在高温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的人,因出汗钾排出量可高达45%,可出现低钾状态。

刘树业说,瓜类中要数南瓜的钾含量最高,茎、叶、花菜及葱蒜类蔬菜中,莴笋叶、空心菜、甘蓝、芥蓝等的含钾量高,菌藻类食物的钾含量相对来讲都比较高,比如平日经常食用的蘑菇等。水果类食物中的钾含量普遍低于蔬菜类的钾含量。但是,香蕉是被公认的含钾丰富的食物之一,而且香蕉容易咀嚼,味道甜美,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他提醒市民,从食物中补钾,无论摄入多少,一般都不会发生过量;而通过口服或静脉注射某些氯化钾补充剂时,则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否则过量补钾亦有可能造成高钾血症危害身体健康。因此,非治疗需要时,从食物当中摄取钾相对更安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