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8处路口能听见 “小喇叭”喊话

去年,中心城区已有两处路口安装启用了“交通违法远程警告广播系统”,近期又有6处路口新增启用该系统。交警通过该系统配装在交通信号灯上的“小喇叭”,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即时喊话提示,以及对轻微交通事故进行快速处置,系统也会循环播放文明出行等内容的语音提示。

远程喊话避免违法

“从大光明桥下桥右转的小客车,请注意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12月14日15时30分许,市民王先生驾车从大光明桥下桥正要右转六纬路时,听到这样的提示音后,立即将车停下等待行人通过。而当行人或非机动车行进方向的交通信号灯的红灯亮起时,也会很快响起“当前路口您的方向是红灯,请您等待绿灯亮起通行”的人工语音警示。

“‘小喇叭’是最近刚安装在六纬路与十一经路交口的,我们将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对车辆、行人进行喊话提示。”公安交警河东支队六纬路大队副大队长黄祥鹏表示,通过“小喇叭”喊话提示,交警将帮助交通参与者避免发生容易扰乱路口交通秩序、带来交通事故隐患的违法行为。

解决难题节约警力

“小喇叭”其实是公安交管部门正在逐步推广应用的“交通违法远程警告广播系统”的一部分,2018年10月在南京路海光寺路口首次启用,随后又在友谊路宾水道交口启用,两个路口的通行秩序和遵法率有了明显提升。

“它的定向性、指向性非常明确,比平时直接喊话省力的多,而且不用来回跑路了,节约了警力配置,一个交警就能管理提示到整个路口。”海光寺路口的执勤交警表示,这套系统投用一年多以来解决了很多以往存在的交通管理难题,对面积大、非机动车和行人多、通行情况复杂的路口非常适用。

4大功能集于一体

该系统共具备4项主要功能,首先是现场无线语音广播功能,现场执勤交警可实时通过无线手持终端,通过路口扩音系统进行实时语音广播,提醒行人注意安全,辅助进行交通指挥。特别是在雨雪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将协助交警进行路口通行提示,保障安全。

具有的远程寻呼广播功能,使得支、大队指挥中心,通过监控画面发现现场有违法行为或轻微交通事故时,随时通过网络可视化控制台进行广播喊话警告,对轻微交通事故进行快速处置。

自动警示播报功能,则是当路口该方向为红灯禁行时,系统自动播放提示语音,提醒此方向车辆及行人停车等候。此功能在遇网络故障时仍可自动进行语音提示,

紧急广播功能,是当发生应急情况,系统被紧急征用时,或有灾备需求时,可通过配置的网络话筒进行语音广播。该系统还可为支大队与现勤交警多方对讲沟通。

8处路口都能听见

除了海光寺路口、友谊路与宾水道交口、六纬路与十一经路交口以外,本月中旬之前,公安交管部门要在友谊路与永安道交口、新开路与华昌道交口、狮子林大街与金纬路交口、勤俭道与光荣道交口,以及西站送客通道,新增安装的“小喇叭”将投入使用。届时,中心城区安装并正式启用的“交通违法远程警告广播系统”路口将达到8处。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进一步在30处人流量较大的路口推广应用。在此提示广大交通参与者要自觉自律、文明出行。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