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洋葱式穿衣 告别忽冷忽热

近日,本市气温下降明显,最低气温已低于0℃,而室内暖气充足,如何给孩子穿衣让不少家长犯愁。老人总怕孩子冻着,习惯让孩子多穿衣服,甚至把孩子裹成球;但衣服穿多了,孩子随便动一动就会出汗,稍一受风就容易感冒。本市育儿专家刘欣提示,冬天给娃穿衣服时,应注意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不同的穿衣技巧,其中洋葱式穿衣最为方便。

不是手热乎才暖和

很多家长判断孩子冷不冷,喜欢摸孩子的小手,觉得孩子的手热乎了才算暖和。其实这是没必要的。因为孩子的心脏搏动力量弱于大人,每次心脏搏动传送到手脚末梢的血液有限,所以孩子的手和脚摸起来有些凉是正常的。要想准确判断孩子冷不冷,摸孩子颈背部就可以,只要颈背处温热,即使孩子的手有点凉,也不代表孩子冷。

穿衣并非越多越好

家长千万别觉得孩子穿得越多越好。一是孩子的新陈代谢快,其实比大人更怕热。再加上孩子喜欢动,穿得太多就很容易捂出汗,沾了汗水的衣服稍微被风一吹,反而会黏在孩子身上,让孩子感觉不舒服,还很容易感冒。二是把孩子裹成球,孩子的胳膊伸展不开,腿也迈不动,反而会耽误了孩子运动能力的发展。

穿衣多少看年龄段

对于尚未满月的宝宝来说,在室内比大人多穿一件衣服即可;两到三个月大的宝宝,在室内可以和大人穿一样多的衣服,如果到室外应该再多穿一件衣服;更大一些的孩子,因为运动量渐增,所以在室内甚至可以比大人少穿一点,到室外穿得和大人一样即可,但要注意给孩子的腹部做好保暖。

穿衣重在穿脱方便

洋葱式穿衣法是冬季给孩子穿衣服的一种不错的选择,方便根据温度的变化穿脱。所谓洋葱式穿衣法就是单件衣服不要太厚,但要多穿几件,一层一层即可。孩子的上身可以用棉质贴身内衣、针织毛衣、保暖背心或马甲、棉袄外套叠穿;下身可以用棉质贴身秋裤加棉裤或羽绒裤叠穿。

小贴士这些衣服冬季最实用

连体棉服或羽绒服:方便孩子穿脱,不会露出腰部或肚子。

斗篷:孩子外出时挡风又时髦,睡着时还可以当被子盖。

马甲:既能给孩子做好腹部保暖,也不影响孩子手臂活动。

小衬衫:可在外面搭配针织衫,里面搭配秋衣。

高腰裤:有些孩子动作幅度大,可以避免裤子下滑时露出肚子。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