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朱“停”难“盈”天津女排此番警钟有点“响”

经过六天的对决,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在本届世俱杯之旅正式落幕,五场比赛,一胜四负,赢下5局,输掉14局。气势高涨而来,落寞失意离去,天津女排在本届赛事并没有给广大球迷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然而不断上交的学费的确给这支“王者之师”敲响了警钟。直面差距,扭转颓势,球队现存亟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世俱杯虽已经结束,但天津女排真的残酷考验才刚刚开始……

命运天平倾斜

将时钟拨回至5天前的晚上八点,天津女排与意大利豪门诺瓦拉的对决拉开帷幕。气势十足的天津女排在前两局轻松取胜,然而就在球迷以为天津队将轻松以3-0横扫对手取得世俱杯开门红之际,命运的天平开始倾斜。面对对手发球的冲击,天津一时乱了阵脚,最终2-3憾负对手。

小组赛次轮,相同的情形再次上演。只不过这一次天津女排在最后一刻顶住压力,李盈莹最后一局狂揽9分的超神发挥为天津女排保留了继续前行的希望,然而朱婷伤病的突然袭来则让这株希望之光添了几分黯然。

不得不说天津女排在本届赛事的确命运不佳,倘若首场一鼓作气拿下诺瓦拉,倘若海滩女排那一粒扣球没有落到朱婷的右手腕……然而竞技体育从不存在如果,天津女排最终只能吞下世俱杯最后一名的苦果。

意外与孤掌难鸣

朱婷的意外受伤不仅打乱了天津女排本届赛事的最终既定目标,更是让球队的人员以及技战术部署出现波动。此前在联赛中朱婷、李盈莹与胡克尔共同组成天津女排进攻三叉戟,然而当朱婷作壁上观,胡克尔右翼进攻疲软之际,李盈莹一人独木难行。

天津女排板凳深度薄弱的缺点在本届赛事暴露无遗,无论是小将王艺竹,还是从接应突转四号位的于鋆炜都无法在比赛中承担起串联工作。而二人明显的一传短板也让球队在接发球环节落入下风,尤其是最后一轮对阵广东恒大的比赛,天津女排发球环节0-9广东,数据正好反映了王艺竹与于鋆炜一传接飞的情形。王艺竹在赛后也直言自己的一传依旧需要加强,出手应该更快不加犹豫。

而孤掌难鸣的李盈莹在比赛中主接六轮一传,遭遇对手频繁追发的她在攻防两端均承担较大重担。末轮对战恒大,李盈莹首局出场拿到7分随后被替换下场,缺少了李盈莹的天津女排最终与胜利渐行渐远。

直面差距

本届世俱杯参赛国家包含意大利、土耳其、巴西以及中国,广东恒大与天津女排在外战均只取得一场的胜利且都经历五局鏖战,而中国两支球队分列世俱杯后两名的战绩也直观说明了国内联赛与欧洲联赛间水平的差距。

在赛前公布的名单中,中国女排国手袁心玥以及王梦洁均出现在天津队的大名单中,不过最终只有袁心玥现身绍兴。由于排超联赛激战正酣,袁心玥也是在比赛开始前火线驰援天津,较少的磨合时间让袁心玥未能与天津女排真正融合。

虽然王梦洁最终未现身,不过自由人与副攻位置的选择也透露着天津女排阵容的短板。而在回到联赛后,副攻线人员的选择与后排保证能力的提升依旧是天津女排考虑的重点。此外如何增强二号位接应端的进攻效率,也将成为姚迪与胡克尔间交流的关键话题。

“世俱杯正式结束了,通过比赛我们可以看到天津女排存在很多差距,进攻速度、力量都和逊于对手,球队会在回去后认真总结,刻苦训练,争取早日赶上对手。”天津女排主帅陈友泉在赛后轻叹口气,随后进行了如上的总结。

从野心勃勃到折戬而归,天津女排在一周内尝遍悲喜。12月10日,天津女排就将在常州客场对阵老对手江苏女排。朱婷右手腕的绷带始终未曾取下,联赛能否登场尚未可知。高悬在人民馆的十一面冠军旗帜虽依旧夺目耀眼,但如今走到悬崖边缘的天津女排必须忘却曾经的光环与荣誉,也要减轻再度登顶联赛的包袱。正如陈友泉时时刻刻挂在嘴边的那句“以我为主,一场一场去拼对手。”在伤病与失利的既定事实面前,年轻的天津女排唯有立足当下,提升短板,方能继续以王者姿态逐鹿排坛。(津云新闻记者张爱迎 摄影刘欣)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