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京津城际试行电子客票 记者现场“秒速”体验

以后坐京津城际不要票了,刷身份证或扫二维码就可以。自昨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及延长线,包括北京南、天津、天津西、武清、塘沽、滨海、军粮城北7个高铁站告别纸质车票试行电子客票。市民及旅客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刷身份证或扫二维码即可进站验票乘车。

突然没有了“取票”,直接利用“电子客票”,刷证或扫码进站乘火车,是否拥有更好的乘车体验及便利?天津市民是否习惯这一新事物?昨天,记者来到了火车站,实地体验了一把“电子客票”秒速进站全过程。

购买火车票 不再提供纸质车票

昨天上午,在到达火车站之前,记者先通过铁路12306购票网站购买了一张天津开往北京的京津城际车票,发现购票步骤发生一些变化。支付成功后,界面跳出了一个提示,提醒本次购买的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直接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

10点多钟,在天津站京津城际C2026次列车检票囗前,正准备进站乘车的旅客赵先生说,他是在12306购票网站上买的票,手中的这张纸条是一张购票信息单,是他在自己单位办公室机器上打印的。旅客张女士则是车站窗口买的票,窗囗的工作人员也给她打印了一张和超市小票类似的购票信息单。还有一些旅客并没有打印购票信息单。据悉,是否打印购票信息单,旅客可自主选择。如果直接就可以刷身份证进站,那不用打印这张信息单。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车次,座位号等信息。也就是说,实行电子客票以后,旅客无论通过哪种方式购票,铁路均不会再出具纸质车票。而在车上如有列车人员查票,出示有效购票证件原件即可。

只见信息单上除了车次、席位和乘车日期等旅客乘坐列车的信息,还有退票等需要的提示,十分人性化。

告别取票环节 避免排队耽误行程

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运输合同。这意味着市民坐京津城际将正式告别“取票”这一早已熟悉的环节。

67岁的市民周先生拿出了身份证准备检票上车前往北京,没有了“取票”这一步骤,他觉得非常省心,“虽然以前在家中用电脑或手机就能把票买了,节省了更多的去买票的时间,但上车前还要取票,有时自动售取票机前排长队,我又不太会用,太麻烦了。”据了解,如今通过互联网购票已成为当今的主流,尤其到了节假日,外出旅行、探亲访友的人数增多,如不及时取票,会赶上取票的高峰。以前本市车站发生过因取票旅客集中而耽误行程的事情。

检票更迅速 现场体验两秒钟进站

在检票口,原先检票进站核验闸机有了新变化,已进行了全面升级。记者看到经过改造的检票闸机除了身份证件识读区外,多了一个二维码识读区,现场车站工作人员说,“除了刷身份证等证件,拿着购票信息单直接刷上面二维码,亦可进站。”身份证件识读区可识别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而当旅客持户口本等不可自动识读证件时,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

在一处检票口,旅客们已经在闸机前排好队,手持身份证和购票信息单,准备刷身份证或二维码检票进站。原先验票要将票塞进闸机,验票后取出车票,再通过闸机,现在都只要刷身份证或扫下码即可检票进站,通行效率大大提升。“以前队伍很长时过闸机会相对慢,现在刷一刷身份证就可快速通过,比以前快了一倍。”车站工作人员介绍说。记者计算了一下,旅客刷身份证进站,平均每人仅需两秒钟。

据现场观察,当日车站的电子客票系统运行平稳有序。旅客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据统计,京津城际目前日均运送旅客8万余人次,实施电子客票后,尤其在节假日及春运期间,将大大减少沿线各站检票区的拥堵及排队现象。

此外,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彻底解决,而且还环保。“以前人们坐完火车,如果没有报销需要,车票的使命就算完成了,不少人都会将票据丢弃,今后这件在生活中已经习以为常的事情将不断减少。”

本市各火车站内设的大屏展示有电子客票业务的公告,广播也在一直播放相关温馨提醒。现场部分市民还对购票不太熟练,也会表现出没有安全感。在站内购票窗口,只见有人拿着购票信息单“不知所措”,向工作人员询问如何打印车票。同样,在自动售票机前面,也有人对机子出具的购票信息单“起疑”。不过,当他们亲身感受过购票流程,并顺利进站后,大多表示方便了很多。

沒有了纸质火车票,如何报销?这也是很多人关注的事。要注意的是,打印出的购票信息单不能作为乘车凭证,也并不是报销凭证,需要报销的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含自动售取票机、代售点窗口)打印,超过30日的,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办理。(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