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五个率先”开创天津双拥工作新局面:高站位 早谋划 重实效

 一枝一叶总关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双拥运动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有一种牵挂须臾未曾间断。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双拥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用抓铁有痕的力度和踏石留印的强度,完善组织架构,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各项政策,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开创新时代天津双拥工作新局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形成了“五个率先”的良好局面,“天津经验”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交出了一份凝结着全市军民汗水的成绩单。

率先成立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委员会

擘画蓝图,着眼长远,做好顶层设计。

市委、市政府把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视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每年召开党委议军会议、“八一”军地座谈会,出台关于做好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的意见,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2018年7月,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主任、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第一副主任的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委员会。随后,全市16个区先后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

市区两级退役军人工作委员会的建立,为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强化了组织领导、建立了退役组织领导、政策落实督导创新工作、常态化思想政治工作、表彰奖励工作等制度机制,明确了主体责任,有力地推动了新时代“双拥”工作在全市的不断深入和创新开展。

率先组建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机构

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快速搭建强有力的组织架构。

2018年7月13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筹备组正式成立。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办公搬迁、开展工作,全力开展组织建设、机构编制、业务转递和工作交接,确保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迅速打开局面。2018年8月,在全国率先启动并完成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工作。2018年11月,天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

强有力的组织架构,优抚重在实效的工作模式,使退役军人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各项优抚有效落实。为视力、听力、言语残疾军人落实了通讯补贴待遇;为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残疾军人落实了水、电、燃气补贴待遇;严格执行在乡老复员军人优抚待遇,率先出台为其遗孀发放生活补助政策;率先构建了“互联网+军休人员服务”模式,搭建了军休智能信息服务平台。

──服务保障重点落实。会同七个部门出台了军人优先优待政策,在全国率先将退役军人纳入优先优待范畴;率先在省级层面全部实行现役军人和消防救援人员在津免费乘坐公交工具;与12家银行合作,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金融服务;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率先出台为全市退役军人及部分优抚对象发放“八一”慰问金。

率先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体系

“后院”多一分安稳,军人就少一分牵挂。

为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全面扎实推进,加强基层力量建设,2017年,全市各区按照“六有”、“五清”、“四到位”、“一环境”的工作标准在全国率先相继组建退役军人联络服务站,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域”的服务管理体系。市委主要领导更是多次深入基层明察暗访调研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的落实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强力推动了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9年1月26日,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对天津全面开展的一系列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天津经验”。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天津又迅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意见》,率先落实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等保障,确保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推进。

率先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

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作出了贡献。

为充分调动和发挥社会力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在市委的亲自谋划推动下,2019年9月28日,我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协会的定位是党和政府工作的外延,联系广大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推动政策落实问题解决的参谋助手,服务退役军人之家。

各级协会全力协助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推进政治关爱、政策关爱、就业关爱、生活关爱、情感关爱。仅用2个月的时间,在全市16个区、247个街镇、5325个居(村)委会全部成立了关爱退役军人组织,实现了关爱退役军人工作网络和服务体系全覆盖。同时,推动在街镇、社区陆续建立有形的“退役军人之家”,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开展理论学习、谈心交流、文体活动,提供政策、法律、保健等咨询服务,打造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交流活动的重要场所、关心关爱的重要载体。

退役军人事务部对我市在全国首创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探索创新关爱服务退役军人的思路措施给予充分肯定。

率先完成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

坚定决心意志,加强创新突破,聚力攻坚克难。

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于强军目标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央确定的试点地区,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驻津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放到党和国家的大局中去统筹推进。

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具体工作部署。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密切军地协作,严格时间节点,把握政策规定,精准施策发力,积极稳妥突破重点难点项目,确保天津“停偿”工作和试点任务率先完成,受到了军委、总部首长的高度肯定。北辰区青光镇公共安全管理办公室、天津警备区第一干休所等单位被评为全国军队“停偿”工作先进单位,有4人被评为全国先进个人。

“五个率先”开创了天津双拥工作新局面,推动了我市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更调动了全市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众多退役军人在各条战线书写着精彩:王贵武荣获“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光荣称号,吴竹迪、王维栋等十名退役军人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站在新起点,天津双拥工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指示要求,严格遵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不断续写天津双拥工作的新篇章!

天津双拥工作创新发展的壮阔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