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管企业深入雄安新区学习交流:对标“雄安质量” 拥抱发展机遇

 近日,17家市管企业负责人与市国资委相关处室机关干部一行30余人来到雄安新区,用双脚去丈量,感知这“千年大计”的建设脉搏;用双眼去发现,寻找这投资热土的发展机遇。

地点 政务服务中心

话题 对接服务

在雄安新区管委会旁边的政务服务中心内,宽敞的大厅全部敞开式办公,集聚了企业注册、经贸商务、市场审批、产业准入、邮政、电力、气象、海关、国家安全、税务等各类服务窗口。

“‘一对一’全程帮办,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全程网络流转审批,在这里办事太方便了。”天津食品集团雄安新区筹备处负责人杨宗朝告诉记者。他负责的筹备处目前有5个人,正在雄安新区积极筹建集合学历教育、人才孵化、“天食汇”商贸、军民融合四大业态的“雄安天食双创产业园”。

杨宗朝介绍,2018年1月,食品集团旗下的经贸学校就与当地合作,发挥职业教育优势,在雄安新区开办中餐烹饪、中式西点等培训班,为新区培养蓝领技能型人才。“我们投资300万元在安新县建设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基地占地20亩,11月15日已注册完毕,我们相信,在雄安新区大批农民变市民的身份转换过程中,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会有很大的用武之地。下一步,我们要发挥食品集团‘从田间到餐桌’产业链条优势,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安全放心食品需求,做好食品配送,搞好后勤保障服务。”他说。

“雄安新区本地职业培训需求非常急迫,而本地的培训能力不强,后勤保障也非常需要,天津企业抓住了我们的需求‘痛点’,非常及时,我们非常欢迎。”在一边陪同大家参观的雄安新区管委会财政支付中心副主任孙智英说。

地点 千年秀林驿站

话题 对表合作

站在千年秀林驿站二楼平台,向南望去,目光所及是一望无际的大片林木,在冬日阳光下熠熠生辉。

“2017年11月,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到目前,已造林17万亩,增添了1200余万棵‘绿色小主人’。未来这片林区将会打造成一座中央城市森林公园。”秀林驿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而在驿站内的展板上,书写着“新区设立二年多来,坚持生态优先,率先启动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全面实施白洋淀流域环境治理。”看到这里,津联控股副总经理庄启飞告诉记者,津联控股旗下的二级企业天津水利工程公司今年9月与中交天航环保、中交第四航务设计院组成联合体,中标了安新县雁翎沟综合治理工程。

“天津水利工程公司作为牵头方组织实施该工程,公司凭借近年来在天津市农村生活污水PPP+工程总承包项目积累的成功经验,精心策划,科学施工,治理范围包括雁翎沟主沟及支沟,综合治理范围达12.7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66%,工程过程管控得到了安新县政府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肯定。”他说。

他还告诉记者,津联控股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早在2017年底,就与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条件成熟时,发起设立“京津冀城市升级投资管理基金”,并将使该基金注册于雄安新区,以基金资产进行投资。

“股权类与权益类的投资合作,在未来雄安新区建设中将拥有非常大的空间。”雄安集团副总经理蔡谦说。

地点 规划展览馆

话题 对标学习

在雄安新区规划展览馆,图表、视频、讲解,光、声、电的融合,把一座高水平高质量现代化典范之城的美好未来完美呈现在大家面前。

“站在这里,我感受到的是‘雄安质量’‘雄安标准’,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样板。我们要对标‘雄安质量’,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理念贯穿到天津国企改革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在雄安新区规划展览馆,市国资委副主任东敬义告诉记者。

对标“雄安质量”,天津港的做法是针对雄安新区,建立全程化的物流信息服务体系。在港口端实时提供货物抵港、集港、装卸船、通关查验等信息;在新区端实时提供货物集散、配送、拆装箱等信息;联合公路运输平台企业,打造服务雄安的天津港至雄安新区公路运输跟踪平台,为客户提供实时、准确的货物在途信息查询服务。

天津港集团总经济师王洪海告诉记者:“天津港目前已在雄安新区周边建立了保定、胜芳和白沟3个无水港,并在雄安新区建立办事处,与保定、胜芳、白沟等物流服务节点形成联动,实现对新区的物流服务全覆盖;同时,办事处也成为天津港功能资源的展示和服务中心,宣传天津港的资源及功能优势。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新区建设需求,提供高效、便捷和个性化的物流服务方案及产品,随着雄安新区建设的加快,一些高端材料都要从海上来,我相信未来双方合作发展的空间很大。”

截至11月末,天津港在雄安新区的业务操作量已完成近7000箱。

“天津国资代表团准备非常充分,带来了很多很好的资源。雄安新区刚刚在起步成长,需要阳光雨露,天津国资代表团的到来,是给我们送温暖来了。天津与雄安离得很近,水脉相连,文脉相通,未来可以在投融资、人才建设、企业管理方面多加强沟通与合作。”孙智英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