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帅呆了!天津民警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号外!号外!

期待已久的全国

“最美基层民警”来了!

最美基层民警

今年8月以来,由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国公安机关火热开展,一批扎根基层、不忘初心、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最美基层民警”脱颖而出。

经过最终评选,30位民警获得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称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特别致敬奖授予4位民警1个集体,35位民警获得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

其中,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

二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孙冀

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名单!

天津市公安局西青分局

大寺派出所民警魏子舜

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名单!

快来看看他们的事迹吧↓

孙冀,现任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三大队大队长。二十多年来,对黑恶势力的嫉恶如仇、对维护稳定的责任担当、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怀、对刑侦事业的无比热爱,让孙冀一直奋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线。因为工作出色,孙冀多次受到表彰,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先后获得“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第二季度‘津城警星’”“天津市模范公安基层领导干部”“刑侦系统破案能手”等称号。

专注打黑:20年战绩辉煌

2006年以来,孙冀先后参与侦破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等大案要案百余起。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至今,孙冀带领民警围绕重点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深入组织开展查证,抓获多个有组织犯罪团伙成员80余人,破获各类有组织犯罪案件20余起,整理侦查案卷百余册,以勇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精神,战斗在扫黑除恶战场,践行着“除恶务尽”的职责使命。在努力办案的同时,孙冀刻苦钻研扫黑业务,潜心研究规律特点,积极探索打击新手段、新方法,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扫黑专家”,入选了天津公安刑侦专业人才库。

钢铁硬汉:带病坚持打黑

今年8月底,孙冀在工作中总觉得头晕,记忆力也变差,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才到医院看病,到医院就被确诊为脑动脉硬化,医生要求他马上住院治疗。即使在住院期间,他也忙着和同事研究案情,一刻也闲不下来。医生考虑到他的病情,建议他换一个工作,但他刚刚出院,就又回到单位搞案子,继续着“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他总是会说:“我的病没什么,能够坚持”。早在十多年前,孙冀在办理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专案时,因为连续一个半月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的超负荷工作,患上了面部神经瘫痪,虽然经过治疗,面容也没有完全恢复正常。

在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孙冀的拼劲儿有目共睹。战友们说,“孙队是一个硬汉,也是队里的标杆,这些不是说出来的,都是干出来的。”在孙冀看来,为了能把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再多的付出都值得。

心系“大家”:酸甜苦辣无悔

孙冀心中的家是“大家”,爱是“大爱”。“关键时刻破不了案,就等于欠下了人民的债。”这是孙冀的座右铭。

在同事眼中,孙冀是个好战友、好队长,可在家人眼中,他或许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丈夫、父亲。为了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孙冀克服了孩子年幼、父母多病等诸多实际困难:女儿患病住院时,他正坚守在公安部交办专案上;母亲七十岁生日时,他奔波在抓捕逃犯的途中……尽管有说不完的酸甜苦辣,但孙冀对自己选择的这条刑警之路,无怨无悔。

魏子舜今年31岁,2014年开始担任西青分局大寺派出所社区民警。5年多来,他用爱守护辖区安宁,深得老百姓的信任。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曾荣获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津城好片警”等称号。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西青区大寺镇大寺村紧邻外环线和西青开发区,常住人口2200余人,商业店铺400余家。魏子舜从开始成为社区民警的那天起,手机就是24小时开机,随时随地为群众解决各种难题。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更是被他记在心中。

今年初,魏子舜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刘某一家人生活困难,几乎没有经济来源。刘某本人患白血病十余年,家中有两个孩子,大女儿8岁,小女儿才3岁。妻子为了照顾刘某,一直没有工作。从那天起,魏子舜每个月都去刘某家中送钱送物,辅导孩子功课。通过多方协调,还帮刘某妻子找到了一份离家很近的工作,为这一家人解决了基本的生活问题。不久前,刘某因病去世,魏子舜又第一时间赶到刘某家中,安抚家人的情绪,并表示会继续资助两个孩子。

创新社区管理模式

2014年初刚担任社区民警时,魏子舜充分发挥自己嘴勤、腿勤、脑勤的长处,仅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就摸清了界内日租房、出租房、底商等基本情况,建立完善了基础台账。为了更加便于管理,魏子舜主动和村里对接,用以房屋管人、以职业管人的工作思路,绘制了大寺村平面图,“一房一档”地建立了档案。魏子舜又结合实际,创新了外来人口“四级管理法”。通过“四级管理法”成功抓获逃犯6名、各类侵财犯罪嫌疑人25名,破获刑事案件70余起。

魏子舜还将全村划区分治,组建村民专职巡防队,辖区刑事警情和治安警情持续大幅下降。他建立联合调解室,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大寺村警务室也因此被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命名为“魏子舜示范警务室”。近年来,他还依法取缔黑网吧29家、黑中介48家,排查隐患927处,整改率达100%,辖区连续5年未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社区治安的变化,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大寺村的村民提起魏子舜,就没有不认识的不夸奖的”,社区居民张冠洪大爷说起小魏,立即挑起了大拇指。

国庆在岗守护平安

今年8月中旬开始,为了做好国庆安保工作,魏子舜对社区出租房、门脸房又进行了一次深入排查。排查中他发现一家位于门脸房内的饭店使用的是大型气罐,存在安全隐患。魏子舜立即协调村委会、燃气公司等部门,帮助这家饭店通上了燃气,既排除了安全隐患,又为商家解决了实际问题。

今年8月正值盛夏,很多住户晚上睡觉喜欢开窗,某小区连续发生夜间入室盗窃案件。为了尽快破案,魏子舜把发案情况逐一梳理分析,通过调取案发前后时段的录像,初步确定为系列盗窃案件,且犯罪嫌疑人为同一人。随后,魏子舜和同事经过连续一周的昼夜蹲守,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并在网吧将其成功抓获,破获盗窃案件10余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万元。群众知道后纷纷称赞:“有小魏在,我们可以开着窗户睡个安心觉了!”

国庆安保期间,魏子舜每天在辖区巡逻工作的时间都在十几个小时,这位年轻的“最美”民警将用青春和汗水,全力以赴完成好各项安保工作,用心、用爱守护好辖区百姓的安宁。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