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加速重大项目落地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今年7月,天津地铁7、1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几个月过去,进展如何?日前,记者来到微山路与东江道交口的地铁11号线东江道站,虽然已是初冬,施工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工程人员正在进行主体围护结构施工。

作为我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天津地铁7、11号线一期工程投资总额为525亿元, 创造了国内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引入社会资本规模最大案例,标志着我市在利用社会资本进行地铁建设、运营方面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8月,车站第一幅地连墙顺利开工,到明年主体结构就可以顺利封顶了。”在施工现场,项目经理李星告诉记者,站点里正在建设的应急救援中心、BIM中心,今后将作为全线综合调度管控中心。根据计划,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22年2月28日实现全线贯通,2023年9月1日实现载客试运营。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推广PPP模式助推重大项目落地。为加强项目管理,我市出台的天津市PPP标准化操作规程,明确了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简化操作程序,提高实施效率。此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PPP入库项目地方规范核查,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项目入库标准、已入库项目清退标准,推进项目规范化运作。

据市发改委介绍,为加强PPP项目管理和信息监测,按照国家相关要求,依托天津市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我市建立了PPP项目管理信息平台,现已上线运行。对于通过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以及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的PPP项目,经由该平台及时公开项目进展情况,可以随时在网上查阅。

为盘活地铁存量资产,我市还利用TOT(移交—经营—移交)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盘活地铁2、3号线存量资产,加快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发展,满足城市快速发展背景下公众对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的需求。

随着PPP模式大力推进,在轨道交通、市政、教育、保障性住房等多个领域,项目预期落地数量、规模、质量都显著提升。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地铁2号线、地铁3号线、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津石高速公路天津西段工程等42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近日,地铁4号线北段、8号线一期PPP项目正在组织开展招投标,涉及总投资472亿元。今后更多PPP项目落地,必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天津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