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当好“店小二”,真心换舒心 北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北辰区发改委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的作风,深刻检视反思全区“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存在的问题,并以推动重难点问题解决,促进“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再上新水平为目标,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组织推动作用,通过制定《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再上新水平工作方案》,夯实包联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开展深入企业、项目单位再走访的“真心换舒心” 行动,坚持线上线下双向用力,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提升全区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共计收集企业用地、资金等10大类问题2574个,问题解决率99.65%,排名全市第1位 ;综合满意度位于全市中上水平;梳理上报市工作组认定72个重难点问题,位于全市第2位。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围绕企业提出的资金、用地等10大类问题,特别是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加强统筹推动,通过区领导包联重点企业项目、建立重难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组建服务团队、简化服务流程、多部门联动等方式进行精准帮扶,提高问题解决率。

01 区领导率先垂范包联重点项目 。根据2019年北辰区“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安排13位区级领导包联51个重点项目,区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星河COCOPARK购物中心、永旺梦乐城、苏宁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盛景酒店、喜来登酒店等项目现场,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调研服务力度,推动立项、规划、土地、建设等各个环节高效对接,实现从项目储备到开工、建设、竣工全过程动态服务,确保重点项目科学有序推进。

02开展“真心换舒心行动” 。各区级工作组、镇街开发区领导小组、职能委局服务组、全体帮扶干部以企业、项目单位需求为导向,深入企业、项目单位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当面听取企业和项目单位对自身提交问题办理情况的反馈评价和对活动开展的意见建议,实施重点服务、精准施策,以调研服务为有效手段,摸清真实情况,脚踏实地,真心解决企业难题。

03 组建“民营经济19条政策解读专家团队” ,通过专家讲解、网络推送、印册下发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民营经济19条”的宣讲力度;组建“金融机构服务组” ,依托“辰智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模式,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托“环保管家服务体系” ,提升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解决企业突出的环保需求问题。

04建立“重难点问题协调解决机制” 。分层定期召开重难点协调对接会,在区级层面,区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就企业存在的资金类、用地类重难点问题召开协调对接会,企业和责任部门面对面、一对一对接,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招法措施并形成责任清单,定期督查推动,发挥政府有形之手,集智聚力真心真情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属地层面,各镇街、开发区会同工作组及时跟进筛选梳理重难点问题,召开协调对接会,力促重难点问题解决。

05创新服务方式,简化服务流程 。围绕“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接办分离、审批不见面的工作模式,推行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为重点的“五减”改革,全面推行承诺审批制和“无人审批”,实现全天候无休审批服务,强化作风建设,完善服务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行为,优化政务服务软环境。

期间,针对碧桂园项目开工落地问题 ,区政务服务办等相关各部门采用以函代证、容缺后补、承诺制等方式,从立项到开工仅用了31个自然日,创造了北辰区从立项到开工最短审批时间记录。

针对天士力大健康城规划方案审批等问题 ,区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企业开展现场调研服务,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加快规划审批流程,积极推动“医、研、商、教、养、护”六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尽快落地,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增强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针对因消防验收职能划转影响泰禾影城开业问题 ,区政务服务办、住建委、消防支队不等不靠,与相关部门一同上门召开现场办公会,并协调市电影局,主动探索为企业采取主审要件“消防验收合格意见”承诺制办理的方式,审批窗口当场发放电影放映许可证,企业可持此证办理后续的密钥和入网手续,大大节省了开业时间。

针对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反映门前津围公路车辆多、速度快,员工每天上下班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区工作八组、公路建养中心、交警北辰支队、土地整理中心、小淀镇主动上手,积极作为,多次进行现场调研,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对接、现场勘查、研讨方案,确定了设置信号灯、增加人行横道、修建临时道路的解决方案,同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进问题解决。

针对博威动力设备有限公司融资需求 ,区金融局充分发挥金融服务组作用,依托“辰智贷”知识产权质押新型融资模式,解决了博威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在创新技术、产品研发、扩大产能等方面亟需的500万元融资需求。

下一步,区发改委将继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以企业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效果的标尺,激励各级工作组、服务组主动担当作为,不断优化工作举措,以该办就办、马上就办的态度,勇于突破现行政策和体制机制障碍,切实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持续打造全区良好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