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奋斗的汗水不能白流 津云开展“稻梦行动”赋能乡村连接幸福

天津属于滨海盐碱地区,距离渤海越近,盐渍化土壤的所占比例越大。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太平村地处天津最南端,土地全盐量最高可达10‰,在这样的重度盐碱地上种水稻是件很难的事。但是这里的村民在2019年经过艰苦奋斗,通过技术革新让稻花香飘四方。随着丰收时刻的到来,村民又遇到了新难题:没有销售渠道。为了帮助村民走出困境,津云新媒体发起“稻梦行动”,积极帮助村民联系销售渠道,为中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增力助力。

“老大港”稻米

时值初冬,在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太平村的农机合作社里,一袋袋包装精美的“老大港”稻米已打包完毕,“我们村这次种的稻米不仅产量高,而且比普通大米更有营养,应该能卖出更好的价钱。”看着眼前的“致富米”,太平村总支书记、村主任窦国义乐呵呵地说。盐碱地上能够种出大米,源自窦国义连续两年带领村民深沟抬田、大水压盐、平衡土壤的酸碱度、育苗、插秧、除草除虫、施肥、引水的奋斗成果。今年,太平村继续克服若干技术难题,成功种植出1600亩水稻。“稻花香品种正常的产量在亩产600斤左右,而长在太平村盐碱地里的稻花香,在今年发生海水倒灌后再次育苗,亩产还达到810斤,太棒了!”窦国义看着金黄色的稻田欣慰地说,“发生海水倒灌后,我们两手空空,只有一股劲儿支撑着我们走下去,那就是向盐碱地宣战!”再次育种时,村民们对大棚内的湿度、温度、通风格外关注,每天村民都会根据室外温度对大棚内实施保暖或通风措施。插秧后,村民要穿上胶鞋走在泥水里进行人工施撒肥料,“机器施肥量不好控制不均匀,人走在泥水里,每次拔脚可累啊!但我们不怕,干劲儿足着呢。”

天津滨海新区太平镇太平村喜迎丰收

如今,虽刚刚品尝到水稻收获的喜悦,但村民们又隐隐约约有了一些担心。“我们都是农民出身,不会宣传自己的大米,你说要是好好的大米卖不出去,这可怎么办啊?”村民王风呈说。

盐碱地稻米进行脱壳

据河北硅谷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谈明纪介绍,今年在水稻抽穗期间,村民尤其注重了病虫草害的绿色防控,“盐碱地的环境,虽然病虫草害很难生存,但我们为了防止水稻因受到病害导致发育终止,仅在抽穗期高效低度地撒过一次农药,可以说我们这次种植的稻米是无公害、绿色的!”此外,通过土壤改良和耕种稻米,太平村的盐碱地土壤盐分已经降到2.08‰,达到了正常标准。这对全世界150亿亩盐碱地的治理和改良,保障粮食安全,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都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津云新媒体在经过长达8个月的连续跟踪拍摄后,深知农民劳作不易和盐碱地种植稻米的意义,在此,我们呼吁更多的社会公益组织与爱心人士能够加入进来。共同向盐碱地宣战,让“稻梦行动”公益项目赋能太平村,帮助村民早日走上富裕路、圆了幸福梦。诚邀合作伙伴,联系热线022-23601033。(津云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张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