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新区生根开花 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

前不久,公安部将全国100个派出所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榜上有名,成为我市两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

针对基层治理体系的具体情况,板厂路派出所始终把访民忧、查矛盾工作前置开展,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平时、化解在最小,把社会稳定风险压降到最低。在110警情、执法办案、民生服务平台实施矛盾纠纷“三维”摸底排查常态机制,一旦发现邻里之间、商户之间的矛盾隐患苗头,就地化解消除。组建了老民警调解专班,充实了涵盖律师、教师、医师等职业的调解“智库”,建立了街镇党委牵头的部门联调制度,形成了警民调、专职调、党政调的强大调解能力,通过讲法律政策公约、算成本账经济账和情感同化、教育转化、疏导转化的“一讲二算三化”调解法,为当事人解决矛盾,保证矛盾不出区、不上交。

为及时化解辖区居民王某因厂房搬迁补偿问题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的问题,派出所适时启动多元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最终做通了王某的思想工作,并通过联席磋商、点点沟通等机制,多渠道、多方式地支付给王某合理的补偿费,使得这起长达三年之久,涉及拆迁补偿的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在为民服务环节,板厂路派出所开展网上服务,提供户口、身份证、居住证办理等预约服务,设置服务引导员,提供入所问询,培养“窗口”全科辅警,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设立民警捐款爱心资金,组建女警爱心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敬老院、孤寡老人家、特教学校开展帮扶慰问活动,累计资助帮扶困难人员20余人。

20多年前一场大火,夺去了板厂路派出所辖区内居民韩大爷女儿和女婿的生命,2002年老伴儿去世,老人和外孙女仅有每月几百元退休金,生活十分困难。爱心服务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到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并从爱心基金中划拨专门资金进行帮助。针对域内央企、校园、商铺等提出的内部安全、周边秩序、治安指导等诉求,派出所提供“菜单式”“个性化”服务,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板厂路派出所负责人表示,今后,板厂路派出所将备加珍惜国家给予的荣誉,坚持多元化解不懈怠,协同配合,甘当矛盾“灭火器”;坚持群众路线不跑偏,群策群力,筑牢平安“防火墙”;坚持破案手段不落伍,数据作战,磨砺打击“新武器”;坚持为民服务不止步,创新举措,深耕辖区“责任田”,让新时代“枫桥经验”生根开花、历久弥新,为新区公安在全市乃至全国公安系统当好表率再立新功。(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