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心静如蓝 仁爱似天──记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刘小桐

最美退役军人

24年前,他怀揣梦想参军入伍,3年部队经历,使他磨炼出坚强意志、无畏勇气和强烈社会责任感,更在军队这所大学校中锻造了铁骨铮铮的军人品格;退役后,他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把爱心助人变成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

他,就是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刘小桐,一位退伍不褪色、在蓝天中展翅飞翔的雄鹰。

2013年,刘小桐选择了一条与时间竞赛,与艰难、痛苦同行的不寻常道路──组建蓟州蓝天救援队,一支纯粹的民间公益组织。

2017年,注册为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现有正式队员69名,预备队员45名,志愿者2600人。成立至今,共发出活动召集1247次,累计公益时长27万个小时,出动车辆4796车次,出动队员21894人次。其中,进行野外救援200余次,水域救援近200次,参与各类安全保障600余次,开展应急安全教育、急救培训200多次,受助群众达16万余人。

几年来,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的名号印在了蓟州区人民以及周边百姓的心中,因为他们知道,只要有急难事,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一定会出现在大家面前。

炎炎夏日,为搜救走失老人,刘小桐带领队员们在茂密的玉米地里,冒着酷暑忍着桑拿熏蒸,用胜似亲情的心去找寻;天寒地冻,为打捞落水者,刘小桐再一次带领队员们一寸寸地排查,每分每厘都不放过,以过人意志,把整个水域翻了个遍,终于将落水者打捞上来。

在蓟州区盘山、长城景区及重大活动现场,都能见到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的身影。2017年5月20日,在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比赛安全保障中,救助受伤运动员16名,从山顶往山下运送伤员4名,使一名危重病人得到及时治疗,那一抹闪耀的蓝色在国际友人心中熠熠生辉。

每一次行动都写满了感动,每一次救援都饱含着动人心魄的故事,“现在已经没有所谓的骄傲与自豪了,全凭一片初心。”刘小桐这样认为。时至今日,参与过大大小小救援几百次,支撑刘小桐的就是“我是军人,遇险者在那儿,所以去救”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2016年9月,连续三个月高强度高难度的水域打捞使刘小桐身体严重透支,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持续20天烧到38摄氏度以上,医生建议不能再参加高强度活动,但他依旧初心不改,带领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救助生命、守护平安。

“找寻生命亮色,不负生命之托,做一个永葆军人本色的救援队长。”刘小桐一直用爱为生命保驾护航……(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