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一带一路”友城行走进以色列里雄市:种下友谊树 结出和平果

日前,天津“一带一路”友城行采访团一行一踏入以色列的土地,好奇、钦佩之情便涌上心头,等来到里雄莱锡安,又多了一份亲切,因为这里是天津的友城。

热情的里雄莱锡安市政府人员带领采访团开启了对这座城市的访问,参观发源地──里雄莱锡安历史博物馆。这是一座质朴的院落,不高的几幢建筑保持着原有风貌,给人一种历史沧桑感。院中几株橙子树枝繁叶茂,枝头的橙子大又圆,生趣盎然。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顺手摘了几个,掰开给大家品尝:“这是你们中国的橙子树!结的橙子特别甜!”在一座城市之“根”珍贵的土地上,来自另一个友好国度的果树结下了累累果实,这样的情谊,何等难得。

在一片荒漠上建立家园,让不毛之地“生长出”牛奶和蜂蜜……一路参观下来,大家都被这座友城的建城历史打动。

转天,采访团一行抵达里雄莱锡安市政府,采访了市长Raz Kinstlich。四年前,这位市长曾到访天津,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他对天津的市容市貌、民情风俗印象深刻。

以色列的教育、科研创新全球领先,记者问市长有何秘诀。他愉快地分享了里雄莱锡安市的理念和做法。教育方面,提倡小班教学,因材施教,注重思维拓展,让孩子们快乐成长;为激励创新,政府推出包括减税在内的一系列举措。他了解到天津近两年力抓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鼓励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力度很大。“希望两个城市今后在教育和创新方面的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和更广领域。”他真诚地说。

这恰好与前一天记者对当地哈马延中学的采访相呼应。当天在观摩了一节十年级学生的实验课之后,哈马延中学副校长表示,希望与天津市相关中学结对子,开展与中国友城间的第一个校际合作项目。

一行人随后采访了正在兴建中的杜纳姆经济区。该经济区的建设理念与天津中新生态城有异曲同工之妙,都特别注重节能环保及智能化。双方的交流碰撞出火花,经济区负责人Adi Brook为天津中新生态城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叫好。他也曾到过天津,当即表示彼此在生态城市建设方面有很多经验可以共享,合作起来一定很愉快。

在里雄莱锡安市政府职员Annette的陪同下,采访团一行还走访了里雄莱锡安市友好城市公园。刚入园,一个熟悉的雕塑形象就闯入眼帘,“杨柳青娃娃!那里就是天津园啦”。历经坎坷的犹太人就是这么珍惜友情,他们把里雄莱锡安的各个友城都“浓缩”在一个美丽的公园里。置身其中,每个人都更深切地体会到西塞罗的那句千古感叹:世界上没有比友谊更美好的东西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