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长江水进村 生活更甘甜──武清区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提前通水见闻

 “通水啦!通水啦!我们终于喝到长江水啦!”

11月30日上午10点,看着水龙头里哗啦啦流出的自来水,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公式村82岁村民张彦忠高兴得像个孩童。“长江水既清澈、又甘甜,感谢党和政府,把远在千里之外的长江水送到了我们村,流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张彦忠指着屋内一口大水缸说,原先喝的是井水,水质浑浊,需沉淀大半天才能变清饮用,不得已,家家户户都备有一口大水缸。现在可好了,再也不用大水缸净化了,我们的生活也变得甘甜了。

丁家公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宝军说,过去村里抽井水饮用,水质不好,还不能24小时供水,村民用水特别不方便,现在长江水来了以后,村里24小时供水,村民们想啥时用水就啥时用。另外,喝长江水,家长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们的牙齿变成大黄牙(氟斑牙)了。

清澈甘甜的长江水是怎样流进农户家的呢?需建水厂、铺管道、建泵站、改造供水管网,一样都不能少。

记者来到新建成的城北水厂。6座淡黄色的楼矗立在厂区里,分别承担长江原水过滤、净化、储存、提泵送水等任务。走进水厂总控室,一台操控台大屏幕正实时显示着水厂各道生产工序和生产现状。

据负责人王俊忠介绍,水厂每天可处理5万立方米长江水,给武清区北部338个村、33.4万村民提供长江水。虽然长江水质不错,但为了全部达到饮用水标准,还需要对原水依次进行臭氧杀菌、石英砂过滤等多道工序,确保浊度、酸碱度和菌落数等40多项指标检测全部合格,才提泵输送。

记者跟随王俊忠来到净化车间,这里宽敞明亮,分布着一个个絮凝池、沉淀池等。在一个下沉3米深的沉淀池里,清水下面铺设着一层淡黄色沙子。

“这些都是优质石英砂,共有2200多吨,其具有硬度大等特点,专门用于水过滤,效果特好。”王俊忠说。

武清区水务局局长杨来增介绍,武清区地域广阔,把长江水输送到20多个镇,需铺设大量输水管道,还涉及在铁路、高速公路等国家重要交通线地下穿越,难度较大。经过多方协调,群策群力,最终成功穿越,总长度达到643公里。同时,武清区新建了城北水厂、京津科技谷水厂和王庆坨源水泵站,更新改造37座配水厂机电设备,改造309个村内供水管网,总投资约16.5亿元。

武清区副区长徐继珍说:“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武清区属资源型贫水区,多数镇村的群众喝地下水,水质不稳,氟超标严重。为让村民们尽快喝上洁净水,今年1月,区委、区政府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全力实施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在市多部门支持下,终于提前7个月完工通水。”

从武清城区向西南方向驱车1小时,记者便来到了王庆坨水库,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武清区水务局水资源科负责人刘洋介绍,作为我市“南水北调”大型水库──王庆坨水库不但承担给市区供水的任务,还特意给武清区农村饮水单独开辟了一条输水管线,每天源源不断地输送长江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