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基层减负 活力四射──红桥区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见实效

11月28日上午,记者到红桥区和苑街道采访,正赶上办事处召开创文工作推动全体干部大会。会议9点30分准时召开,10点15分结束。

“这么重要的会议,仅用了45分钟就干脆利落地开完了,这要是在一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光是几位街道正副职领导每人讲话,各部门表态什么的,没有小半天时间是开不完的。”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主任王宝刚满面喜悦地说,这都是区委大力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带来的新风气、好形势。

“前些年上面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多,要求事事留痕报表报告多,各口都强调本系统工作重要性,不但开会多、时间长,还必须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都参加。为应对督查检查,每项汇报须攒卷六七盒甚至十余盒。平时大家忙得难以抽身下基层,尤其到了年底考核时各科室更是忙得抬不起头来。”说起有关基层负担的话题,在街道工作了10余年的王宝刚感慨万分,“如果这些活干得都有意义还行,感觉有的就是在做表面绣花文章。说白了就是给领导看的。”

今年5月初,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部署要求,红桥区制发了《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的通知》、《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工作举措》,同时将为街道社区减负工作纳入全区“1号改革创新工程”。“看到区委专门为基层减负制定的文件,27条措施具体又详实,我作为基层干部由衷感到高兴。高兴之余,我有点半信半疑。因为过去也经常强调克服形式主义,实际基层负担没减多少,甚至还有增加。没想到,这次全区上下真是动真格的了。”王宝刚说。

记者翻阅该区《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工作举措》文件发现,27条措施每一条都精准对症,整治得当。“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切实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着力解决文件精简不实、文稿质量不高的问题,切实提高文件制发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着力解决会议活动多、会议效果差的问题,切实强化议事决策的实效性;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切实将广大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着力解决问责无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干部不敢担当作为问题。”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就是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动解决影响改革发展、党员干部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问题。

今年以来,红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经常不打招呼前往区级部门和街道社区,现场交流探讨机关工作作风的改进情况,详细了解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认真听取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各委办局加强工作统筹谋划,注重把准备工作做在前面,提前研究可能存在的问题,有效减少工作的反复。同时,尽量避免让基层单位频繁报表格数据,更多通过电话询问、实地调研、点对点提示等方式开展工作。

街道社区普遍反映,现在区里下发的文件少多了。统计显示,截至10月底,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比去年同期减少34.3%,“文山”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会风也有大变化,能合并、联合召开的会议就合并、联合召开。严格控制会议范围和参会级别,需要主要负责同志参会的事先报区委、区政府审批,杜绝了陪会等现象,做到议题汇报不超过8分钟。区委办公室介绍,《红桥区2019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将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督查检查考核的42项内容精简到10项,精简率达76.2%,未列入计划的一律不得开展。取消对街道社区“一票否决”事项1项、保留4项,取消与街道社区签订的责任状18项、保留2项,在保证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下,切实将广大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减负松绑让基层干部尝到甜头。“现在大家下社区的机会比过去多了很多。就拿我负责联系的梦和园小区来说,一周至少去一次。赶上有重要活动,一周有三天时间泡在社区。以前经常被事务性工作拴着,一个月也下不去一两次。跟居民聊聊天,为群众跑跑腿,为大爷大妈办点实事,既接地气,又受欢迎,比整天憋在办公室里弄材料舒心多了。”街道党政办科员张悦告诉记者。

在王宝刚看来,这次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行动,促使工作模式和机制大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动风气由唯上转为唯下。考核一个部门或一名干部的业绩,不再看文章写得多漂亮,而是考察你跟群众关系如何,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好事。(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