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从“居委会?”到“居委会!”──河东区陶然庭苑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凌晨两点。

“叮咚”,孙媛的手机响了。她抓起来一看,自己的社区网格群里,有位居民问:“停电了?灯不亮了。”孙媛回复:“您看看电卡是不是该充值了,插一下试试,应该有20元备用电。”过了一会儿,对方回复:“确实是!感谢您!”

第二天一大早,群里热闹了。

“社区干部这么晚还在为咱工作!”“真是服务零距离啊!”

在李子辰、丛禹、狄亚津等6位网格员的群里,也时常涌动着这样的温情。“她们够累了,让她们歇歇吧。有问题明天再问。”

作为河东区二号桥街陶然庭苑社区居委会的网格员们,他们记得很清楚,两年前,居委会刚组建那会儿,居民对他们可不是这个态度。

那时,干部们入户摸底,进居民家里,如同过关,很多居民根本不给开门。不少人误以为他们是物业的,隔着门甩出一句:“别敲了!告诉你,我就不交物业费!”

这也难怪。

陶然庭苑2007年建成,居民们怀着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搬进了新家,没承想,物业不作为,居委会不给力,短短几年,搞得社区乌烟瘴气。私搭乱建严重、道路年久失修、电梯事故频发,一个小区居然有两家物业公司进来“抢地盘”,居民不满、怨气很大。不少居民甚至合计过:干脆把房子卖掉,离开这个堵心的地儿。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搞不好,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2017年11月初,面对复杂的社区矛盾,二号桥街全面调整、充实陶然庭苑社区党委班子,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儿里。

“好几天,没有一个居民进来。居委会?很多居民提起来一脸茫然。”社区党委书记张丽接手陶然庭苑工作,做好了啃硬骨头的准备,“不能坐等老百姓进来,咱得走出去,大家不了解,说明咱工作不到位。”

入户、摸底、问需;清底数、明情况、准数据;吃闭门羹、坐冷板凳、遭白眼球。两个多月的梳理,捞上来的信息是:不大的社区,竟有199处违法建筑,总计近万平方米。

社区党委横下一条心,违建必拆,而且党员家先拆,一户不留,把公共绿地还给老百姓。2018年春节后一上班,社区治理的第一锤,就在这儿落地。

二号桥街道党工委、街执法队、派出所,与社区党委联合工作,一起入户,多次与业主召开协调会、推心置腹谈心,最终取得了居民的支持和配合。

拆,是一方面,但是绝不能因为拆违,破坏了与居民之间的感情。对于家里有老年人、残疾人,或者生活条件确有困难的家庭,社区党委给予了周到的安置和帮助,居民一个电话,居委会干部马上过去帮着搬东西、抬老人。

“当时很多居民打开窗户,冲着我们鼓掌。”张丽心里很暖,只要把事儿干在群众心坎儿上,就不愁得不到支持。不到3个月,10多年拆不了的违建全部拆除,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社区党委在百姓心中有了位置,居委会的门前热闹起来了。

“保洁只扫一楼,你们得管管!”“电梯维修得跟上,你们要上心啊。”“水管子跑水了,有师傅吗?”慢慢地,居民们反映问题的多了,再也不是过去那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从“咱这有居委会?”变成了“咱这有居委会!”

其实,居民们反映的很多问题,大部分围绕着物业服务。在社区党委的主持下,结束了两家物业公司“争霸”的历史,同时引进14家物业公司,公开竞标,业主们一轮轮筛选,选出了新的物业公司,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的方式,指导和监督物业公司开展服务。短短一年时间,小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业主们主动缴纳物业费,物业费收缴由原来的10%提升到80%。

为了方便业主随时反映问题,社区以网格为单位,成立了十几个微信群,将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拉入网格群中,与居委会一同为居民解难题、办实事。居民有问题,随时“艾特”群主,社区党委以此为阵地,进一步细化对居民的服务。

去年7月的一场大雨,让居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居委会的贴心细致。

陶然庭苑西门地势低洼,一大早,张丽和孙媛穿着雨鞋,从水刚没鞋底就在门口站着,只要有往西门走的车就拦住,让居民们改走北门。当时风很大,打着伞,俩人的衣服全湿透了。

“这么大雨,在门口立个牌子,姐俩快回去吧!”过往的居民无不感动。“不行,风一吹牌子就倒了,车误水里,麻烦就大了。”俩人一直到水没过膝盖才往回走。那天,居委会所有工作人员都出动了,每半个小时,在群里发一次小区内积水点水位的照片,供大家参考。到下午四点,群里再一次发布照片,小区积水全部排净,快下班的居民都放心了。

“从那以后,很多潜水的居民也开始活跃起来了。”孙媛说。

你有问题,我能解决。越来越多冷漠的心被焐热了。在社区党委的推动下,居民们选出了“红色业委会”,80%以上是党员,业主代表、楼门栋长中,党员比例超过了50%。(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