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多种畸形集于“一心” 术后8天康复出院 复杂先心病幼童天津“重生”

 “出院喽!”“回家喽!”小冶夫妇抱着宝宝小龙,一家三口笑着走出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简称泰心医院),踏上了返乡的路程。回想此次来津就医的经历,小冶就像做梦一样。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小龙出生后就确诊患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无助的他们曾经只能“将命运交给上天”。没想到同乡推荐的泰心医院真的改变了他们一家的命运,不仅孩子成功获救,而且术后8天就“神奇”地康复出院了。

“这是非常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畸形,手术难度风险极大,我们这儿目前没有手术条件。”在一次例行体检中,当地医院的大夫语气略显沉重地告诉小冶夫妇。听到这个晴空霹雳,小冶夫妇刚刚迎来第二个孩子的喜悦一扫而空,夫妻二人沉入了深深的绝望。

一个偶然的机会,夫妻俩跟同乡聊天时得知了很多青海地区先心病孩子在泰心医院得到了根治,于是他们抱着一线希望带孩子来到泰心医院。检查后,医生把小龙的病情跟他们做了解释: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是指主动脉和肺动脉对调位置,主动脉接右心室,而肺动脉连接左心室。由于体循环与肺循环失去循环互交的生理原则,其间必有房缺、室缺或未闭的动脉导管交换血流,孩子才能暂时存活。但由于可供交通的房缺或动脉导管细小,随时有可能闭合,一旦闭合,孩子将难逃夭折的噩运。

唯有尽快手术才能挽救小龙岌岌可危的生命。入院时,小龙还伴有呼吸道感染,医护人员为他积极抗感染治疗,同时完善各项检查。与此同时,泰心医院副院长刘志刚带领团队结合孩子的身体状况和检查结果进行了会诊。检查结果显示,小龙不仅有大动脉转位,而且合并肺动脉高压及其他心内畸形,加上重度营养不良,体重只有4.6公斤。这不仅意味着手术操作步骤复杂,操作空间小、难度大,而且对于术后的恢复和管理也有极大的挑战。

尽管挑战异常严峻,但为了挽救孩子幼小且脆弱的生命,刘志刚依然带领医护团队迎难而上,制定了周全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护理和治疗,小龙的感染得到了控制,心功能调整到适合手术的状态。手术当天,医疗团队为小龙成功实施了大动脉调转术、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卵圆孔未闭缝闭术及新主动脉瓣成形术,各个步骤有条不紊。手术圆满完成。术后,经过医护团队的精心护理,小龙各项生理指标逐渐恢复正常,精神状态和饮食情况较术前均有明显改善,体重逐步增加。出院随访结果表明,八个多月的他体重已经超过8公斤,生长发育跟同龄儿童完全一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