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希望工程30周年 天津共青团交出成绩单 用爱为孩子撑起幸福的天空

播下一颗满载爱与希望的种子,必将在未来,开出绚烂的花朵、收获幸福的果实。

今年,希望工程迎来了“而立之年”。30年前,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为使命的希望工程应运而生,30年间,当接受资助的孩子源源不断地通过自身努力改变了命运,进而反哺社会,用爱心传递希望之光,无疑是一幅温暖动人的画卷。

“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共青团要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时,对共青团寄予殷切嘱托。如何担使命、尽职责?天津共青团交出了一份成绩单──

1997年8月,天津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负责天津希望工程实施,2002年10月,天津市希望工程实施办公室正式成立,22年来,天津希望办、青基会通过全市各级团组织的共同努力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热情参与,累计募集善款超过1.14亿元,为天津、河北、四川、广西、陕西、甘肃等6个省、市、自治区建成希望小学426所,资助了5.7万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了学业。

数字的背后是爱心的凝结和汇聚,为了让爱心精准对接,天津共青团坚持把“以需求为导向”作为资助服务的重要前提,不断创新公益产品和筹资模式。

“帮到‘心’上,扶到‘根’上,帮扶才能见成效,孩子们才能真受益。”当得知雪域高原上的孩子们期盼直饮水设备,团市委书记王峰带队直奔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对当地的中小学校进行实地考察。

6年级的扎西顿珠“在家里都是直接喝冷水”,上学后才发现,天寒地冻的时候,到老师办公室喝上一杯暖暖的热水,“好像心都暖了起来”。他心里一直藏着个愿望,“以后考上大学,长了本事,要让家乡的每个人随时都能喝上热水。”

然而,冬天零下十几摄氏度的酷寒总会把学校的自来水管全部冻住,老师们不得不跑到附近的小河或溪流中汲水,烧的热水总是供不上孩子们喝。

希望工程,就是要为孩子们撑起幸福的天空。为了给孩子们送去优质安全的热水,天津共青团启动了“希望工程·康饮计划”,发动社会力量,筹集资金,为当地159所学校捐赠了610台校园直饮净水设备以及300台反渗透净水设备,累计拨付善款273.2万元,解决了当地8.5万名少年儿童以及1万名教职员工的饮水健康问题。

当喝上热水不再是奢望时,天津共青团又将“康饮计划”升级为“暖餐计划”,为当地学校配备保温饭台设备,改变孩子们长期吃冷饭冷面的现状。截至目前,已经有300台设备配置到位。

开展“扮靓家园”活动,对受助青少年家中进行装修、改造,全年累计惠及61户;每年为100名“红领巾阳光少年”配置家庭书角,量身定制书单;邀请河北承德、甘肃、新疆和田少年儿童来津参观,为幼小的心灵播下理想的种子……

为了推动希望工程走向大众,创建“公益天津”服务平台,针对不同地域、不同需求的受助群体,运用互联网搭建供需平台,自2016年“公益天津”正式上线,累计募集27572人次捐赠善款623.1万元,得到194家爱心企业主动参与,受助项目1021个。

为贫困学子送希望,在助力教育扶贫攻坚的道路上,天津共青团从未停息前进的步伐。王峰说,天津共青团将不断深化“希望工程”的内涵,立足于新时代,面向广大青少年的新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服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要求,帮扶青少年全面发展,让广大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