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FT账户”正式落地天津 存汇兑融更便捷

“FT账户”四种基本业务

存款:在自贸区内,存款价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由商业银行自主定价。

汇款:针对优质客户开展名单制管理,流程大大优化。

汇兑:自贸区里的企业通过“FT账户”,在任何时点都可以按照自身意愿进行相应币种转换。

融资:企业可以得到流动资金贷款、国际贸易融资、项目贷款、并购贷款等全方位融资服务。

哪些企业或个人可以申请“FT账户”

天津自贸区区内主体和境外机构可以申请自由贸易账户。

区内主体包括区内机构、区内个人以及区内境外个人。

其中,区内机构是指:1.在试验区内依法注册成立的企业(包括法人和非法人);2.境外机构驻试验区内机构。

区内个人是指在试验区内工作,并由其区内工作单位向中国税务机关代扣代缴一年以上所得税的中国公民。

区内境外个人,则是指持有境外身份证件、在试验区内工作一年以上、持有中国境内就业许可证的境外(含港、澳、台地区)自然人。

境外机构是指在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注册成立的法人和其他组织。

天津北方网讯: 日前,自由贸易账户即“FT账户”正式落地天津。这是天津改革开放和金融发展的又一重大利好。那么,它对企业对个人对天津究竟有啥好处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第一家接入“FT账户”的银行──招商银行天津分行的相关人士及业内专家。

“FT账户”能解决什么问题

招行天津分行业务人员解释,“FT账户”是一个本外币合一的账户。一般情况下,企业开外币账户时,流程比较繁琐,有美元收支的企业要开美元账户,有欧元收支的企业要开欧元账户,如果一个企业跟许多国家都有业务往来,那就要开一大堆不同的账户。有了“FT账户”,这些繁琐就不复存在了。

在结售汇时,“FT账户”适用境外人民币牌价。目前,虽然内地资本项目在不断开放,但汇率机制跟境外还有一定区别。以跨国公司为例,它们在内地做的汇兑损益和境外做的汇兑损益不一样。因此,母公司在做财务报表汇兑损益时,就比较麻烦。但如果放到自贸区里用“FT账户”来做,那就跟境外的汇差基本一致了。“从理论上来讲,‘FT账户’体系与境外是完全打通的,与境内则是有限渗透。”招行人士说。

企业选择使用哪个账户区别还是很大的,因为不同账户所提供的融资利率不同、金融服务也不同。对商业银行而言,“FT账户”体系可以扩大其客户范围,拓展境内外客户规模,同时也意味着需要两套账户体系,服务内容变得更复杂,管理难度也更大。

四种基本业务,流程更便捷

“FT账户”体系涉及四种基本业务,即存、汇、兑、融。

先说存款。在自贸区内,存款价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由商业银行自主定价。为了让企业有动力把钱搬到自贸区账户上,银行一般会提高存款价格,让利给企业。银行想的是虽然损失了一定利润,但把整个自贸区账户体系用活了,才能实现双赢。

再看汇款。招行天津分行的业务人员解释,传统政策下,要对跨境交易背景进行审查、提供证明材料、完善前置审查。目前,上海自贸FT运行采用优质客户名单管理模式,对优质客户提供汇划便利措施,天津准备参考这种模式,针对优质客户也开展名单制管理。也就是说,名单上的客户只要提交汇款申请书,银行就可以提供便利,事前无须提供相应支付背景,但须每笔背景资料备查,流程大大优化。

在汇兑即币种转换方面,自贸区里的企业通过“FT账户”,在任何时点都可以按照自身意愿进行相应币种转换。

最后,在融资上,通过“FT账户”,企业可以得到流动资金贷款、国际贸易融资、项目贷款、并购贷款等全方位融资服务。

大大提升我市贸易便利化程度

对办理了“FT账户”的个人而言,其在区内获得的合法所得,可以在完税后向外支付。需要指出的是,自由贸易账户不办理现金业务。

说到对天津的影响,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表示,“FT账户”体系在津落地运行,是天津自贸试验区在金融领域不断开放创新的又一重大成果。

去年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加大力度落实深改方案,区内企业对于利用“FT账户”开展业务的需求愈加旺盛。同时,天津也有多年来金融创新基础,例如自贸区内融资租赁企业可应用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已经有了很充分的实践。“FT账户”体系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落地运行,对于经常需要跨境资金流动的企业,是首当其冲的重大利好,对于天津建设“一基地三区”,特别是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亦具有重要意义,“相信随着‘FT账户’体系的有效运行,天津自贸试验区的贸易便利化程度以及全市营商环境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