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涉农险种从6个增加到19个 不断完善涉农保险保障功能 天津水稻和生猪承保覆盖率达90%

近日,猪肉价格走势成为社会关注焦点。本市金融部门多举措保障农户养殖生猪的积极性,保障市场货源充足。

记者昨日从天津银保监局获悉,本市积极推动保险公司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农产品水稻和生猪承保覆盖率已达90%,涉农险种从初期的6个逐步增加到19个,建立与市场联动的保险金额调整机制,稳步提高小麦、水稻、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额,不断完善涉农保险保障功能。

猪肉价格的稳定与否关系到居民生活成本的高低。天津银保监局按照中国银保监会的部署,鼓励并支持保险机构利用保险功能参与生猪风险保障工作,对生猪生产尽量扩大保险覆盖面。同时该局还推动保险公司不断增加农业保险险种,从初期的能繁母猪、玉米等6个险种逐步增加到包括奶牛、棉花等19个险种,并结合本市农业生产特色,研究推出具有地方优势的汉沽玫瑰香葡萄、蛋鸡养殖保险等地区特色险种。

本市还建立与市场联动的保险金额调整机制,将小麦、水稻的保额由每亩300元提高至每亩500元,能繁母猪保额从10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额从700元增加至800元,使农险更加贴近农业生产实际需求。此外,本市还将保险机制与期货市场相结合,推出玉米价格、鸡蛋价格“保险+期货”产品。今年前三季度本市保险公司累计为农业生产提供风险保障160亿元,同比增长36.3%。

除了保险方式,本市还推动金融机构开展“惠农贷”业务提振养殖产业,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实现农户经营养殖贷款的线上申请,银行与涉农核心龙头企业共同搜集下游农户的经营养殖数据进行风险控制,有效解决了养殖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问题。借鉴供应链融资模式,开发“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信贷产品,有效支持了小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天津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持续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三农”金融服务取得显著成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本市中资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024.93亿元,比年初增长2.01%;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41.28亿元,比年初增长17.3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67个百分点。(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