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承担我国火星探测计划地面火星地表研制项目 天津大学有支“造星团队”

 “火星你好,中国来啦!”近日,伴随着中国火星探测任务的首次公开亮相,很多网友发出这样的欢呼。在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现场,火星探测器升到空中六七十米的高度,点火后缓缓降到中间的高度悬停四五分钟后稳稳落下,试验圆满成功。

在中国火星探测计划中,天津大学蒋明镜教授的“北洋能源与环境岩土团队”承担了我国火星探测计划中的地面火星地表研制项目,其主要任务可以形象地称之为“再造火星表面”,即模拟地表成像区域基础场地、工作区基础场、火星地表特征、模拟火壤着陆试验床、火星表面激光和微波特征等。

“火星的重力只有地球的1/3,模拟火星地表地貌形态等环境特征,对于未来探测器在火星重力环境下成功着陆具有重要意义。”蒋明镜教授表示。经过两年艰苦钻研,团队顺利建造了着陆器着陆点的典型火星地表;模拟了接近火星表面真实形态的火星地表地貌等视觉环境并满足试验器对可见光、雷达和激光的反射要求;为火星验证器携带的火星探测器设备提供类似火星的探测环境等一系列任务。为此,团队荣获“火星着陆综合试验场建设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着陆器悬停避障是我国火星工程研制进程的重要环节,这次试验圆满成功让我们倍感振奋。”在试验现场,蒋明镜教授表示,“按照计划,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于2020年实施,天津大学的‘造星团队’将为中国人实现火星梦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