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和平区法援中心与专业律师帮弱势群体无偿打官司 法援出征 打通百姓维权路

法律援助制度是为弱势群体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保障制度。和平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与专业律师合作,为生活困难的百姓提供法律咨询,帮他们打官司,维护合法权益。目前,和平区法援中心正在开展的“法援出征”活动更是打通了群众接受法律援助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外地中年男子张某,年轻时走上了贩卖毒品的犯罪道路,服刑十几年后重获自由。在乡亲的帮助下,他来到天津在一个装修队做装卸工,可刚工作没几天就出了工伤。老板姜某给医院交了几千元押金就不再管了,张某的亲友纷纷为他凑钱,才进行了初步治疗。没有收入来源的张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申请法律援助,准备和老板姜某打官司。和平区法援中心为他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

援助代理律师发现,张某手中只有医药费的票据,而缺少老板与他之间的雇佣证据。立案后,姜某一口否认张某是他雇佣的工人,也不认可张某是在他的工地受伤的。于是,代理律师四处寻找证据,并发现张某在当时咨询时,接待他的律师曾给姜某打电话并录了音。律师凭借专业的提问技巧,让姜某在通话中还原了张某受雇、受伤的事实。代理律师利用这份录音打破了姜某的心理防线,后者最终同意赔偿,二人和解结案。

“法援出征”活动在文化新村社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时,接待了一位白发苍苍的大爷。老人神情焦虑,工作人员耐心安抚他并倾听诉求。原来,大爷的老伴儿在交通事故中受伤,交管部门已认定肇事者负全责,但事后的治疗等各项花费一直没有得到赔偿,正在打官司。老人因没有能力聘请律师,在面对责任方保险公司的代理律师时,老人常常有理说不出。法援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认为受伤的大娘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援中心现场指派了一名代理律师,并安排周一上班时就马上办理审批手续,援助代理律师周日便与老人研究案情。

双方争执的焦点是伤残赔偿金,老人在诉讼中提出了对老伴进行伤残等级鉴定的申请,但鉴定机构要求做核磁共振。大爷的老伴儿做过心脏支架手术,体内有金属物,不能做该项检查,老人只能撤销鉴定申请。如此一来,老人诉请对方赔偿伤残赔偿金就没了依据。援助代理律师听后便果断提出:“大爷,除了做核磁检查还有其他的鉴定方式。”于是,代理律师便为其书写了《重新鉴定申请书》。周二开庭时,被告保险公司果然不同意支付伤残赔偿金,老人的代理律师将《重新鉴定申请书》提交法庭,法庭决定请技术更高的鉴定机构重新对受伤的老人进行鉴定。最终,保险公司同意了支付老人的伤残赔偿金。(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