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门打开 凤凰飞来──天津国企混改再创“一商模式”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昨天,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与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方大集团”)共同签署产权交易合同,方大集团以22.69亿元受让天津一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一商集团”)全部股权,一商集团成为我市第13家混改成功的市管国有企业。

“一商集团启动混改,历经两年多时间,这个过程一方面折射出天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国企混改,倒逼企业改机制、出活力的决心和勇气;另一方面,也说明我们开门搞混改,是市场化选择的结果,我们尊重市场、尊重战投,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出席签约仪式的市国资委副主任刘智说。

市场选择 大势所趋

一商集团作为我市充分竞争型商业类企业,早在2017年就启动混改。

“我们的混改,得到了全体职工的大力支持。大家都认识到,我们这家拥有66年历史的老牌商业国企自身体制机制不活、资源利用和运行效率不高,改变体制机制势在必行。”出席签约仪式的一商集团党委副书记胡宁告诉记者。

在一商集团职工的支持下,一商集团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清产核资、专项审计和资产评估,仅用数月就厘清了房地产权属、历史遗留问题,排除了混改的所有障碍。

市场在指挥着它无形的手,指引着一商集团从一开始的让出控股权、保留制衡权,到最后的让出全部股权。

立足实业 节拍契合

相中一商集团的方大集团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三大产业为核心,商业、重型机械制造为两翼,矿山、贸易、房地产为补充的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我们旗下拥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东北制药’、‘中兴商业’四家上市公司, 2018年的销售收入达到800多亿元。看中一商,一是看中了天津,天津的‘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让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兴奋;二是看中一商背后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有信心依靠一商的全体职工,共创新一商。”方大集团副总裁魏海军说。

魏海军的信心,来自于这些年方大集团不断参与国内众多省、区、市的国企混改。从2006年成功收购兰州海龙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方大炭素”开始,方大集团先后参与方大特钢、东北制药、中兴商业等多家国企混改,导入资源、引入标准,输入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这些企业无一例外成功脱困,实现扭亏为盈。

“我们方大集团员工高福利是出了名的,来到天津,以后一商的员工们的福利也不会例外。”魏海军说。

成效显现 坚定混改

“我市推进市管企业混改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开门搞混改,产业第一,通过混改引资引智,创新体制机制。在目前完成13家市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地、引进资金447.5亿元,带动二级及以下混改企业近400户(含单独混改的二级及以下企业),今年全年重点推动16家市管企业改革。明年底,剩下的20多家竞争类市管企业,包括中环集团、食品集团、百利集团、医药集团都将全部完成以混改为主的国企改革。”刘智告诉记者。

当记者问及去年混改成功的几家市管集团效果如何时,刘智以“效果开始显现”来回答。记者从市国资委获取的资料显示,天津建材与北京金隅混改一年后,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2.5%;截至9月底,混改后的建工集团营业收入达到125.6亿元,同比增长198.5%;药研院资产负债率从67%下降到29.5%。

“混改是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天津梳理了一系列政策包、工具箱,确保改革始终在制度框架内规范推进,并印发涉及房产土地整合、税务筹划、企业整合(剥离)、职工安置、不良资产处置、绿色通道、上市挂牌等多项高含金量的支持政策,进一步降低改革成本。天津国企混改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均走在全国前列。”刘智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