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稳就业 筑牢民生之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在天津找工作选择面多,待遇有保障,发展空间也大。”在一高校冬季专场招聘会现场,准毕业生周冀文连投了十几份简历,“跟用人单位聊了一圈,感觉很不错,除了薪水达到了预期,各项福利也很周全,接下来我会好好斟酌,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岗位,开始职场生涯。”

就业是民生之基。今年以来,本市新增就业37.23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7.56%,同比增长1.28%,城镇登记失业率3.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就业系统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体系,提高政策瞄准的精度和实施的力度,保持了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本市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贫困家庭等各类就业群体,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确保就业服务全覆盖、无盲区。应届毕业生是每年的“就业第一军团”。为此,本市启动实施三年百万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扩大见习范围、提高补贴标准。截至目前,新发展见习基地201家,总数达到1331家,新增见习6776人。同时,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落实低保、贫困家庭等困难大学生一次性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政策,累计向2694人发放补贴808.2万元。做好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统计,将离校未就业人员数据分解至各区,建立帮扶台账,落实就业服务。此外,认真组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大中城市高校毕业生联合招聘等多项就业服务活动,达到854场。

“我是轻度残疾,虽然没丧失劳动能力,但是找工作经常碰壁。”今年35岁的小杨原本在一家物业公司上班,一场变故让他在家休养了两年,“病好以后,街道常常打电话或家访关心我,在他们的帮助下,我重新回归了社会,有民生部门帮我们这些困难群体托底,心里踏实。”像小杨一样的人还有很多,在确保充分就业的底线思维下,本市针对失业人群有的放矢,“一人一策”提高政策精度,聚焦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低保家庭人员等十类困难群体,实施托底帮扶,帮扶安置3.45万人实现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稳就业,稳企业、稳人才也是关键一环。搞活企业,才能稳住人才,留住人才才能保持经济增长的源动力。为此,本市制定出台中长期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海河工匠”建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并配套职业培训补贴管理办法、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深入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放宽政策条件、提高返还标准、简化经办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向2555户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2.18亿元;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且恢复有望的参保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费返还,截至目前,向9户企业返还资金2017万元。

此外,作为就业的重要辅助,本市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围绕大学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系统积极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创业贷款、创业补贴、延伸帮扶等全过程跟进服务,提升创业成功率。今年累计开展创业培训2.65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1亿元,扶持创业3万人,带动就业10万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