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河北区:智慧养老让老年人开启幸福人生

日前,河北区江都路街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服务中心已试运营一周时间,周边老年人纷纷为其点赞。

据悉,河北区江都路街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坐落于靖江路与太仓路交口,使用面积近700m

2,按照社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该中心提供老年大学、健身康复、文化娱乐、康复理疗、健身指导等多项服务。居住在乐山里社区已经10余年的黄大爷兴奋的和记者说道:“家里孩子都比较忙,没什么时间陪自己,借助这次机会真是完成了许多自己平时的愿望,在服务中心不仅可以学习到智能手机的使用、摄影、养生、书画等相关的课程,还可以交到很多年纪相仿的朋友,极大地丰富了业余生活,真正的让我感受到了老年生活的乐趣”。记者在活动中心当中还看到了许多的康复仪器、按摩椅以及特地从台湾引进的律动仪等健身康复器材,据该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展主任介绍:“为了能够让老人在娱乐中起到锻炼身体的效果,中心安装了一套时下流行的人工智能VR设备,通过体感康复训练系统,建立老年人训练档案,通过游戏的方式,帮助老人锻炼身体不同的部位达到个性化的康复效果。”

 

在我市已投入使用的众多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当中,该中心的老人家食堂独具特色,是为响应政府号召,专门为老年人就餐开办的食堂,区别于依托一些餐饮门店设立的老人家食堂,这家食堂聘用了专门的厨师根据老年人的饮食特点合理搭配膳食,并且可同时容纳80人同时就餐。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区民政局为方便老年人消费使用,设计制作了“河北区助老服务卡”,通过和银联云闪付合作,老年人们可用持助老卡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老人家食堂直接消费,所有消费记录都能通过系统记录,还能享受系统自动减免补贴。“这是我第三次来食堂吃饭了,食堂每天都提供三种套餐,荤素搭配,总有自己喜欢的口味,才卖13块钱。家里孩子也一直担心我每天吃饭的问题,这次算是彻底解决了!”范奶奶一边说还举起自己的食盘给记者展示了一下。食堂的负责人还说对于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年人或者60岁以上的低保、低收入且照料等级为重度的老年人,政府会给予3元的助餐补贴,在老年人买饭的时候就直接减免了,在以后的运营过程中,我们还会不断开发新的菜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就餐需求,切实解决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

“未来,河北区会继续在养老服务领域,尤其是社区养老上下功夫,合理布局,多建设这种高水平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家食堂等养老服务场所,打造15分钟养老生活圈,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包括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医疗护理、精神关爱等全方面的智慧养老服务,让老年人真正的做到老有所依。”河北区民政局吴俊雅局长介绍到。(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